Friday, September 02, 2011

珍惜言論自由 譴責暴力示威

政府昨天就立法會替補機制進行諮詢時,有示威者衝入會場激烈抗議,部分示威者更衝撞保安及與參加市民發生碰撞,破壞會議設施及秩序。該等暴力行為,深深傷害港人珍視的言論及示威自由之核心價值,必須嚴厲譴責及制止。

言論自由 謀建設社會非破壞

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的保安安排,近日受到社會高度重視,市民相當關注警方及港大保安,有否遏止市民及學生示威,或損害傳媒的採訪權。此因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示威自由,都是港人擁護的核心價值,即使在保護政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警方亦不能濫權。故相關官員包括政務司長唐英年及警務署長曾偉雄,連日來不斷受到外界質詢並要求充分解釋。

要確保港人的言論自由和表達自由不受侵害,不但政府應尊重及保護市民的相關權利,市民本身亦要珍惜及維護此等核心價值。但很可惜,在昨日的立法會替補機制諮詢會上,卻發生損害他人表達自由和言論自由的暴力衝撞事件。

部分反對替補機制的示威者暴力衝入會場,衝撞保安,並和與會市民發生肢體衝突,擾亂會場設施,造成大混亂。

要維護港人的言論自由、表達自由,除政府不能作出遏制外,市民亦要理性表達意見,並且尊重他人發表意見的自由。言論自由的核心意義,正在於即使不同意他人觀點,亦要誓死捍衛他人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如此社會才有空間容納不同的意見,讓各種觀點得到充分考慮,市民作出理性選擇,達致最能維護社會整體利益的方案。

因此,表達意見是為了建設而非破壞,而暴力示威不但阻礙不同意見的表達,更威嚇及遏制了他人之言論自由,正正嚴重傷害了言論自由,與港人擁護的核心價值背道而馳,絕不能容忍。

發生昨日的暴力示威,與近年社會日趨激烈的示威風氣有莫大關係。部分政黨及市民認為自己的意見比其他人的更正確,自己的言論自由、示威自由,比其他人的言論自由、示威自由更重要。他們往往要把自己的意見強加於人,並不斷將行動的激烈程度升級,以致妄顧他人的發表意見機會及人身安全。這種打著言論自由旗幟的行為,卻對言論自由造成最大的破壞。

暴力行徑 損害別人言論自由

市民要維護香港言論自由,除監督政府外,亦要向部分政黨及市民之粗暴行徑說不,並加以譴責及制止,才能保護香港核心價值不受破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