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1

中央送大禮 促香港助國家戰略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送來多份經濟大禮。此非中央純綷挺港之舉,而是國家要藉香港強項,加快其走向國際的戰略部署。香港若能藉此建立尖端的國際金融業,及廣闊的專業服務業此兩大支柱,將可成功推動經濟轉型。

國家走向國際 可借香港優勢

李克強帶來的「大禮」中,有多項金融經濟相關政策,尤其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小QFII)、在內地推出港股組合ETF等,其實中港雙方已洽商多時,但久未獲中央拍板放行,這次卻一次過得到全面開放。

有指中央如此慷慨,是為助香港抵禦國際經濟危局,其實不然。中央之舉應是國家已訂出新的戰略,要加快走向國際,同時察覺香港優勢可助此戰略,才一次過送出多份經濟大禮。

西方經濟不景,歐美債務危機深重,造就空間讓中國可加快建立國際地位、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等。香港正好具備優越條件,可助國家實現在全球崛起的大戰略,故中央不再如以往般零碎地給予香港金融開放的措施,而是一次過、全面地利用香港的國際網絡、金融中心、卓越專業服務,協助國家走向國際。

中央針對香港優勢,送出卅多項經濟大禮,香港可藉此建立兩大經濟支柱:

其一,是頂尖的國際金融中心。李克強帶來的多項金融開放政策中,不管是加大規模在港發行人民幣國債、在內地推出港股組合ETF、擴大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至全國、還是以小QFII投資境內證券市場等,均可強化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並可提升香港金融中心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令香港有機會追上紐約、倫敦。

其二,是廣闊的專業服務業。香港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九十三,其中不少質素達到國際一級水平。內地未來數年若向香港全面開放專業服務業,為香港醫療、教育、檢測及認證等產業建立龐大市場,不但可助內地提升服務業、走向國際,更可造就本地多項專業服務的擴展,創造大量高增值職位。

利用兩大支柱 加快香港轉型

中國的新戰略是加快走向國際,需要借助香港優勢;香港未來發展的關鍵,就視乎能否把握及擴大已有優勢,以頂尖的金融業和廣闊的專業服務業,建立兩大支柱撐起經濟,此有賴港人團結合作、激發內部拼搏精神和創意,香港才可踏上新台階,完成經濟轉型,為未來五年、十年以至更長時間的發展,奠下重要而穩固的基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