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6, 2011

歐美經濟無曙光 環球爆股災

美股前晚暴挫觸發環球股災,其中港股恒指昨大跌近千點。隨歐債危機加深及美國經濟再衰退陰影日大,市場日益發覺歐美政府推出的量化寬鬆救市政策,根本無法解救經濟此核心問題。在看不到曙光下,金融市場的?售潮只怕未完。

量寬吹金融泡沫 並無救經濟

美國經濟近期表現甚差,有經濟學者甚至預計其發生再衰退的機會達五成,市場亦逐漸發現自零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推出的救市措施,其實無助美國復甦。

表面上兩次量寬令金融及經濟均有改善,但事實上量寬向市場注入的資金,只推高商品價格和股市,無助實體經濟。美國道指由零九年四月推出首輪量寬前的六千五百多點,升至近月最高一萬二千八百多點,聯儲局希望用股市財富效應帶動經濟復甦的如意算盤,卻證實失敗。

三年來,美國經濟核心問題沒有解決,以最重要的經濟指標失業為例,零九年四月的失業率為百分之八點九,昨宣布的最新失業率仍高企百分之九點一,而樓市及個人消費仍疲不能興。兩次量寬吹大的股市泡沫,與零七年歷史高位只差一成,根本缺乏實質支持。

債務危機再加深經濟沉痾。歐債美債高企固然打擊市場信心,但進一步令市場信心下挫的,是政府的危機處理手法。歐盟以拖代變,沒下決心解決財赤,結果債務危機由小豬愛爾蘭、希臘,燒向大豬意大利、西班牙;美國雖然提高了債務上限,但共和民主兩黨將政黨利益凌駕國家利益,沒正視經濟問題,暴露美國無心無力解救經濟困局。

歐美經濟困境深重,惡化債務危機;債務問題加劇,復又拖累經濟,已形成惡性循環,此才是這一輪市場憂慮的核心所在,因根本看不到歐美經濟如何及何時能擺脫困境。

束手無策下,即使歐央行再買國債、美國第三輪量寬可能出台,亦只能重蹈資金無助實體經濟的覆轍,就算再次推高金融資產及商品價格,亦只是造就大泡沫及下一次危機。

正因市場認清歐美政府無能為力拯救經濟此核心問題,故觸發昨日的?售,值得關注的是一些長期投資者亦加入?售潮,反映環球金融市場短期形勢極兇險。

經濟重債互拖累 挫市場信心

至於香港情況,較有利的是本地經濟增長仍不俗,失業率亦低,而且除樓市外,港股過去兩年以橫行為主,沒釀成大泡沫,故基調比零七年健康。只是外圍形勢不穩,未來一段時間歐美經濟及債務問題未見曙光,港股難獨善其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