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11

未憂經濟硬著陸 憂社會硬著陸

正在英國訪問的總理溫家寶,昨明言有信心內地全年通脹保持在百分之五或以下,經濟增長逾百分之七,為最近中國經濟硬著陸之說降溫。內地經濟硬著陸風險低,但社會硬著陸的風險卻很高,尤其貪腐遇上通脹,更令民怨急劇上升。
中央手段多 可解經濟困局

近月不少外國言論質疑中國經濟將硬著陸,因通脹高企、樓市泡沫將爆、銀行呆壞帳或急增等。針對這些言論,溫總日前已在《金融時報》撰文,回應內地通脹可控,昨又於英國提到,只要通脹控制在百分五以下,經濟增長又達百分之八至九,中國經濟仍是全球最佳。

溫總接連唱好內地經濟,除向外界派定心丸外,亦表達當局調控經濟的信心。

因在維持緊銀根政策下,下半年通脹可望見頂;銀行㕲呆壞帳主要來自地方債務平台,去年全國地方債務為十萬七千億,若其中三至四萬億為呆壞帳,以中國經濟總量一年四十萬億,中央有能力吸納;樓市確有泡沫,但若樓價大幅下滑,威脅經濟穩定,中央可減少遏樓價措施;至於中小企融資困難,中央已嘗試針對性地向中小企放水,防止資金鏈斷裂。

內地經濟問題雖多,但中央仍有足夠政策應付,故溫家寶有信心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

但當前中國最大挑戰不在經濟而在社會,社會出現硬著陸的風險遠高於經濟。正如溫家寶昨在英國提出,一旦通脹和貪腐結合在一起,便足以影響政權穩定。

中國貪腐問題一向深重,是人民對社會、政府的最大不滿。內地經濟近年高速發展,但在官商勾結、貪污腐敗下,社會分配不公日益凸出、貧富懸殊不斷擴大,公平正義得不到保證,民主法治改革寸步難行,致民怨不斷累積。近月高通脹更直接打擊基層生活,大大加重生活擔子,令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怨憤上升,可成引爆民怨的導火綫。

上月底江西發生連環爆炸,疑涉拆遷補償不公;廣州增城近日又出現大規模騷亂,正因外地民工受到剝削與壓逼。現時內地一年的示威騷亂高達二十萬宗,中央為加強維穩,今年公共安全支出(俗稱維穩費)高達六千二百多億元人民幣,超過軍費開支,但社會卻愈維穩愈不穩。

通脹加貪腐 民怨動搖社會

政府要遏通脹,避免經濟硬著陸,更要積極推行政治改革,解決貪污腐敗問題,締造公平公正的社會環境,紓減民怨,才能避免社會出現硬著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