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1

硬着頭皮緊銀根 宏調倍添難

內地昨公布五月通脹創三十四個月新高後,立即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半個百分點。中央迅速出招,無非要發出信息,對通脹憂慮仍深,須維持銀根緊縮政策。外界關注在滯脹威脅下,中央下半年緊縮空間有限,收緊步伐可能放緩。

通脹尚未見頂 難緩收緊銀根

上月內地通脹率為百分之五點五,雖符市場預期,但創○八年七月以來新高,且未見頂。人民銀行昨在內地股市收市後,旋即宣布再次調高存款準備金率半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二十一點五,反映中央對穩定價格的關注,並遏抑外界憧憬中央將放緩收緊銀根步伐的期望。

中央要出招力遏,因通脹威脅仍上升。其一,五月通脹未見頂,市場預期六月通脹可能近百分之六,要待七月才有可能見頂。

其二,在通脹細項中,一直是推高通脹主力的食品價格,按年上升百分之十一點七,中央其他統計更顯示,在六月首十天,糧食中的豬肉價格比五月底再升逾百分之四;天氣異常反覆,部分地區旱災後急轉為水災,亦或助燃糧價。

其三,通脹有向非食品擴散的迹象。食品價格與上月比較下降零點三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則上升零點二個百分點,如衣着類價格按月上漲半個百分點。若出現全面通脹,要遏下的難度更大。

通脹勢頭仍猛,中央惟有維持緊縮銀根政策。自去年底以來,存款準備金率每月調升半厘,故昨日的調升並不意外。現外界最關注的,是每兩個月加息一次的步伐會否維持,即四月加息後,本月會否加息。

若中央本月不加息,就將被視為緊縮政策放緩的訊號,但中央現時並無足夠信心通脹已受控,釋出緊縮步伐放緩的信息,恐令外界誤讀政府遏通脹的決心,故維持六月加息的可能性較高。

問題是過去大半年中央不斷出招遏通脹,由去年底啟動加息周期以來已四次加息、九次調升存款準備金率,雖然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指存款準備金率並無上限,但中央再加力的空間已有限。

中央子彈受限 苦思緊縮步伐

尤其經濟滯脹風險不斷上升,企業出口受打擊、資金鏈緊張、中小企可能出現倒閉潮,若維持一貫的緊縮步伐,經濟將百上加斤,並限制政府出招能力。中央下半年子彈有限,緊縮政策將如何放緩、放緩速度有多快等,才能達到遏通脹保經濟的雙重目標,中央在未來個多月要為下半年政策定調,其取態將對經濟及金融市場有重要啟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