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2011

增土地急事急辦 解樓市泡沫

特首曾蔭權昨在答問大會上指,新樓樓價已達危險界線,提醒置業人士小心。樓價居高不下的癥結是極欠土地,港府要將增加土地作為首要任務,必須急事急辦,拿出決心,掃除官僚障礙,才能在十月施政報告交出合格功課。

特首響警號 官員用地欠妥

 
樓價飈升,由前年年底開始已成為社會焦點,今年首季樓價更已衝破九七年高位。曾蔭權指市民供樓的負擔能力及投資回報已亮起黃燈及紅燈,又提到明白樓價高企,令中產失去置業盼望。故他不再堅持不會復建居屋,表示會認真考慮及研究。

特首雖意識到問題嚴重,卻未有拿出解決方案。因無論是否復建居屋、應否限制內地人到香港買樓,只是次要問題,過去本一年本欄不斷強調,土地才是樓市問題的關鍵,只有足夠土地,才有足夠私樓供應,又或興建居屋、「置安心」計劃樓宇。故港府必須對症下藥,加快擴大土地供應。

港府在態度上雖看似積極,但在行動上卻仍有最少三點不足。

其一,沒有加快運用可用的土地。港府前日向港鐵撥出兩塊住宅用地作補貼新鐵路的興建,這兩地估值六百六十八億元、可建六千五百伙私人住宅,本可即時動工,增加市場供應,現在卻要拖到鐵路建成後五年、即二零二零年才推出市場。港府在土地運用上,未能分清緩急輕重。

其二,規劃程序十分緩慢。啟德用地由一九九八年機場搬出至今,仍在規劃中。公眾很難理解為何一幅土地規劃十三年之久仍未動工,當局若不能縮短繁複冗長的規劃程序,加速規劃行動,以後就算有地,亦會被此阻撓拖延。

其三,覓地需時太久。香港缺乏土地,需要移山填海,港府早前表示在七月展開覓地研究及公眾參與,但明年才選出填海用地,更要到二零一六年才批出首份工程合約,根本沒有急事急辦的能力及決心。

全速覓地造地 補供應斷層

 
缺乏土地是香港樓市面對的首要問題,但政府使用及建立土地的程序太慢太長,市民看不到土地供應可在兩三年內大幅增加,自對置業深感憂慮。政府必須急事急辦,將增加土地作為第一要務,勒令不同部門、不同層次的官員亦視之為工作的首務,才有望扭轉官僚心態,加快用地、規劃、覓地等程序,避免出現上述用地問題。這樣市民才有特首政府可在十月施政報告時,拿出令人滿意的樓市解決方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