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國基會總裁 中國必爭之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卡恩被捕,其職位惹來爭奪戰。美國欲搶這原由歐洲霸佔的位置,新興國家尤其中國亦可能加入戰團,改變歐美壟斷國際機構的格局。中國此役爭贏是贏,不贏也是贏,對將來爭取國際話語權有重大啟示。

爭卡恩空缺 圖打破歐美壟斷

卡恩涉性侵犯被捕,下台機會極大,但因接任人選未定,其職位遂成各國兵家必爭之地。在國基會擁有最大投票權的美國首先發難,其財長蓋特納要求設立臨時總裁,並欲提名白宮顧問角逐。此舉是不惜打破與歐洲之間的君子協定,因兩大國際金融機構國基會與世界銀行,多年來均由歐美瓜分,早已是不成文的規定。

但由歐美分別出掌國基會與世銀的潛規則,近年已引起新興國家不滿,指其漠視新興國家訴求。卡恩一職倘出缺,新興國家很可能藉此良機,推舉新興國家代表接任,以打破歐美壟斷,為新興國家爭取更大話語權。

中國在一眾新興國家中,佔有較有利位置,因其前人民銀行副行長朱民,現擔任國基會特別顧問,已被西方傳媒視為國基會下任總裁的黑馬人選。中國應可聯同其他新興國家 ,藉推舉朱民競逐國基會總裁,與歐美展開龍爭虎鬥。

新興國家對歐美壟斷國際金融市場的不滿,在金融海嘯後已表露無遺。上月中國聯同其他「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與南非發表《三亞宣言》,就表達了對國際間過分依賴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不滿,他們呼籲建立更完備的國際貨幣體系,包括改革特別提款權,由現時的與四種貨幣掛鈎(依次為美元、歐元、日元及英磅)改為八種,加入中、巴、俄、印的貨幣,打破發達國壟斷。

更重要的是,國基會在制定國際經濟政策、協助財困國穩定貨幣、向窮國提供援助經費等各方面,有重要影響力,總裁一職更對政策的主導舉足輕重。中國與新興國爭取卡恩空缺,要藉此擴大新興國家的話語權及影響力。

華領金磚國 與歐美三分天下

中國與新興國家在此役即使無法爭勝,也會全力一拼,因其重要性不在成功與否,而在衝擊歐美多年來對國際金融機構領導權的壟斷,那麼下次再有如世銀行長出缺,中國等便可再加入爭奪,向歐美施壓,逼他們讓出位置或權力,令歐美壟斷國際金融權力,變成美、歐、新興國的三分天下局面。國際機構話語權的爭奪戰,國基會總裁一職只是序幕,相信以後更陸續有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