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1

遏通脹重於保經濟 免進退維谷

內地昨公布的四月通脹仍處百分之五點三高位,只較三月稍為回落。中央接連出台多項緊縮措施後,數據反映通脹仍兇猛,另方面卻已使經濟出現放緩苗頭,令宏調加倍困難。但中央別無選擇,唯有力遏通脹後,才有條件保經濟穩定。

通脹勢頭仍猛 經濟動力已損

四月內地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僅較三月回落零點一個百分點,令中央十分緊張。因今年以來,中央已施展渾身解數遏抑通脹,不但兩度祭出加息重招、四度上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還多次約談商會,以行政措手段要求多項消費品不准漲價。但種種措施皆未能令通脹顯著下跌。

更令市場擔憂的是,四月食品價格雖較上月下跌零點四個百分點,但非食品價格卻上漲零點四個百分點,顯示通脹有可能由食品向外擴散,為遏通脹添陰霾,使調控加倍困難。

通脹仍處高位運行的同時,緊縮措施對經濟動力的損害已逐步浮現。首先,內地四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百分之五十二點九,比上月回落零點五個百分點。雖仍處擴張區間,但顯示經濟增長已出現放慢。

其次,內地四月進口總值增長為百分之二十一點八,低於市場預期的百分之二十八。進口增速放緩,反映國內收緊流動性的政策,已開始打擊內需。

此外,工資上升、成本上漲、人民幣升值等,已加大中小企成本壓力,加上借貸困難,這些 企業的經營更形艱辛,可能出現倒閉風險。

過去大半年中央的任務只是力遏通脹,如今通脹猛虎未馴,經濟卻已呈放緩苗頭,若趨勢持續,恐令經濟陷入高通脹低增長的滯脹困境,令宏調進退維谷。中央如何是好?

最理想是外圍自行調整,商品價格回落,令輸入型通脹得到緩和。但上周商品大跌後卻出現反彈,原本唱淡商品價格的投資銀行高盛亦呼籲低吸,加上環球資金充裕,新興國家對商品需求不減,故難以寄望商品價格下跌助內地紓緩通脹。

難待商品回落 中央繼續落藥

在別無他法下,內地必須自行加力遏抑通脹。若為免經濟下滑而放鬆緊縮措施,恐遏通脹及保經濟均兩面不討好。內地經濟底子厚,仍有能力承受緊縮措施,中央既以遏通脹為首務,故還會加緊落藥,以加息、加存款準備金率等手段收緊銀根,只有遏止通脹後,下半年才有條件推出紓緩措施保經濟。未來兩三個月是宏調關鍵期,中央現在必須與時間競賽,務求先在遏通脹上取得成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