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11

美打人權牌 北京要積極化解

中美昨進行首日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美自總統奧巴馬、副總統拜登至國務卿希拉莉,三大巨頭均發言藉人權問題向中國施壓。北京的最佳回應,不是與美針鋒相對,而是合法合理地處理人權問題,才能化解國際壓力、贏得尊重。

美藉人權發難 圖一箭多鵰

美方這次高層次地向中國大打人權牌,又不乏強硬措辭,狀似嚴重,但其實中美關係遠沒去年下半年般緊張,當時美國在南海、東海與日韓舉行聯合軍演,兵脅中國,現在中美沒有大衝突,美方惟藉近日內地維權人士被捕引起國際關注,乘機向中國發難。

無論美國是真心或假意關注中國人權,向中國打人權牌,都能收一箭多鵰的好處。

其一,可暗貶低中國在國際間的形象,顯示中國只是經濟大國,還未成為尊重人權、符普世價值的國際大國。

其二,逼中國開放言論空間,若中國被撬開大門,那美國便可更廣泛地支持內地異見聲音,加強影響中國輿情,向北京施壓。

其三,和人民幣匯價一樣,人權問題只是表面議題,美國深知難迫中國在人權問題上退讓,但以此進迫卻可加強美國談判籌碼,令中國在其他經貿議題上讓步,用金錢向美國換友誼。

面對美國堂而皇之的抨擊,不管北京反駁指責、指中國人權已獲巨大進步,還是藉國情不同、人權問題難完美等辯詞來迴避批評,均難贏得國際認同。北京最佳回應之道,應是依法處理人權問題,讓公眾看到公平公義得到履行,才能以不卑不亢的姿態,展現大國風範,贏取國際尊重。

如近期的「艾未未事件」,處理手法就難孚公眾期望。藝術家艾未未四月三日被拘捕至今已三十八天,超過一般刑事拘留期限,但仍下落不明,令其家人極為擔心,亦引起公眾和國際關注。此事對內,不利依法治國,不利民眾建立對司法制度的信心;對外,亦予國際口實,藉人權問題對中國窮追不捨。

合法合理處事 解內外壓力

北京要極力維護政權與社會穩定,但維穩亦須維權,維護公眾權利,莫讓政治凌駕法治,並須合法合理地處理民眾維權引起的官民衝突。只有維權才能真的達到維穩,要讓民眾的聲音得到發表機會、民眾的怨氣獲得宣洩渠道,才有利建設和諧社會,緩解中國的內部矛盾。

此亦有助中國塑造開明法治的國際形象,有利增加中國在國際的話語權和贏取別國敬重,達致真正崛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