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1

變相定期賣地 仍難遏樓價升

港府高姿態調整賣地政策,以加強掌控土地供應主導權,擬按季推出賣地計劃,變相恢復定期賣地。惟首批於本季主動拍賣或招標的住宅地,所涉單位數量不多,只能稍紓樓市升勢,港府未來幾季仍需加推興建中小型住宅單位土地應市。



高姿態推新政 圖掌土地主導權



港府去年十一月引入額外印花稅,有效遏止樓宇短炒,但樓市問題未解決,因置業用家擔心未來樓宇供應始終不足。故財政司長昨宣布四至六月主動拍賣或招標共九幅住宅地皮,興建二千六百五十個單位,圖減輕市民憂慮。此外,更計劃按季主動拍賣土地,以補目前勾地制度之不足。



勾地制度由發展商決定是否勾出土地拍賣,港府對土地供應欠主導權,尤其在樓市興旺時未能加推土地應市,故去年已加入小量土地由政府作主動拍賣。現在港府更進一步決定按季拍賣土地,令土地可推出供應,藉此令市民有信心未來土地和樓宇供應充足,不急於入市,免樓市泡沫吹得更大。



港府高姿態、高聲宣布積極推地政策,向市場傳遞增加土地供應的訊息,但首季的實質做法仍溫和,只增加二千多個住宅供應,數量不算多。若港鐵和市建局合共推出的住宅土地招標數目與此相若,則這一季的土地可供興建約五千多個住宅單位,全年約二萬個,僅基本符合政府聲稱每年二萬個私人住宅供應的目標,並未大增可建住宅的土地數目,亦未解決這幾年住宅樓供應斷層。



相信港府此舉為保持彈性,若樓市仍熾熱,市民認為供應仍不足,則下季可加推土地至可興建三千五百、甚至四千個單位,加壓令樓市降溫。倘屆時美國已有風聲要加息,樓市氣氛冷卻,港府可再回應因應形勢修訂推地數目。



港府定期主動賣地的新措施,未必令樓價下調。因在樓市暢旺時賣地,發展商可能高價競投,刺激樓市,令樓價不跌反升。要令樓市不再升溫或回順,仍得看兩大關鍵因素。其一,待美國加息,令供樓負擔比率上升。港府主動賣地對樓市而言,只能如懸在頭上的刀,圖阻遏樓市急速升溫,換取時間待美國加息。



拖至美國加息 亦要長期增供應



其二,港府要持續、大量地推出可建中小型住宅的土地。每年二萬個私人住宅供應,未足夠解決這幾年樓市供應斷層所積下的需求,要紓緩樓市癥結,唯有靠持續地增加土地供應,令市民看到樓宇供應持續增加,才不致急於入市,令樓市步向穩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