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人幣走出去 香港有機亦有危

人民銀行昨開展境外直接投資人民幣結算試點,容許企業以人民幣進行境外直接投資,人民幣國際化又邁出重大一步。香港既要把握這帶來的龐大機遇,亦須小心應對因個別行業將格外受惠而令社會矛盾激化的挑戰。

開放資本帳試驗 香港受惠深

除人民銀行容許試點企業在海外直接投資人民幣外,數日前溫州市政府亦推出試點項目,允許該市個人直接進行境外投資,令民間資本走出去的渠道合理合法化。這些新措施顯示人民幣國際化步伐正加速。

人民幣早已實現經常帳開放,但中央對資本帳的開放規模卻極度審慎及保守,因擔心會打開金融安全缺口,令大量資金輕易進出內地金融市場,損害金融穩定。但中央希望把握國際重整金融秩序的機遇,故亦願加快資本項目開放的步伐,推動人民幣在國際上的地位,預計未來試點項目將陸續有來。

因此,作為國家推行人民幣國際化最主要的試驗場,香港將迎接龐大的發展機遇,關鍵是港府和金管局必須認真、嚴謹做好金融監管,以發揮香港作為國家金融安全防火牆的角色。過程中若能小心謹慎,不出亂子,才能令中央放心把更多人民幣試驗項目交予香港,助香港發展為人民幣離岸中心,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一方面要把握這機遇,處理好中央交給香港的任務,更需警愓此機會帶來的社會挑戰。

人行或溫州市的新試點,即使規限了人民幣可直接投資的項目,客觀上仍會令流入香港的資金大增。金管局指在零八和零九年,內地企業對外直接投資中共有六成六進入香港,或經香港轉往全球。隨中央放寬內地人與企業可更多地用人民幣直接投資,香港將更加受惠,其中金融業和資產市場將尤其興旺,相關從業員的薪酬或花紅亦會水漲船高,加劇社會經濟成果分配不均的現象。

此外,金融、地產業蓬勃及資金充沛,亦會推高本地通脹和資產泡沫,但基層既無法分享資產升值帶來的好處,又要承受更沉重通脹導致的生活壓力,將加劇貧富懸殊和社會分化,不利社會穩定。

分配不均惡化 要助基層受惠

故港府必須小心應對人民幣資本帳開放帶來的挑戰,思考如何助更多行業從中受惠,創造更多職位,尤其如何增加基層就業機會,並如特首曾蔭權在昨日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所承諾的,以應對通脹為當前急務,並必須加快落實能利民紓困的措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