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民間響警號 港府商界莫輕心

今天是大除夕,回顧過去一年,香港經濟向好,社會氣氛卻欠佳。港大昨公布一項民調,顯示市民對香港社會最大期望,再非向來追求的繁榮,而是公平、廉潔,此突顯市民對社會現象的不安、不滿,是港府和商界的警號。

擔憂公平廉潔 更勝追求繁榮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九三年起每年向市民調查,多年來「繁榮」一直是最多市民對社會期望的選擇,但今年首選繁榮的市民卻跌至不足兩成二,是調查開展以來最低,「公平」與「廉潔」則超前至首、次位。

香港向來主要是經濟社會,市民努力建設繁榮,對公平與廉潔不是不重視,但因這兩方面一直表現良好,故都以繁榮為奮鬥目標。何以市民今年對社會的期望會大執位,公平、廉潔甚於繁榮?此恐怕是市民正擔心香港的公平、廉潔出現倒退。

其實此不難理解,除了貧富懸殊日益劇烈外,今年連串社會風波,更令港人對公平、廉潔添憂。年初「反高鐵」示威,激起港人反思發展是否硬道理,部分八十後更擔心發展能否真的惠及普羅大眾;年中八達通出售市民個人資料圖利,惹來社會聲討商界謀利不擇手段;梁展文風波引起不少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討論;高樓價怨氣更引爆了許多市民對部分發展商售樓手法誤導、發水樓巧取豪奪下所積累的不滿等。

港人重視公平與廉潔此社會基石,擔心它們被不良風氣、鑽法律隙之舉侵蝕,港府若未能從速處理,紓減市民對公平與廉潔的憂心,將削弱政府管治;日增民怨最終更可能迫使政府採取較嚴厲手段,加以規管,此不但可能損害香港營商環境,恐還會好心做壞事,例如最低工資立法,反令最缺乏競爭力、最需要幫助的市民受害。

港府對市民的怨氣與擔憂並非全不知情,並已開始出手,如加強規管一手樓花銷售、限制樓宇發水比例等。但市民累積下來的印象並非一時三刻可扭轉,港府必須持續加力,彰示施政公平、確保廉潔,逐步贏回市民信心,紓減對香港這個家的憂慮。

政商回應民情 明年社會更公平

商界手握大量社會資源,亦須主動回應社會對公平、廉潔的關注,取財固必須有道,更要盡社會責任,積極回饋社會,才能令社會更包容,免走向激進極端。明年經濟會繼續繁榮,社會氣氛會否有所改善,端視政府及商界能否積極面對及紓解社會矛盾,令香港經濟與社會都走向健康軌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