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1, 2010

人幣存款急增 香港喜憂參半

本港人民幣存款十月比九月急升四成半,達二千一百多億元,消息令人又憂又喜。喜的是人民幣存量大增,有助香港發展人民幣業務;憂的則是人民幣存款升勢太急,令中央擔心或有更多熱錢借港潛入內地,衝擊金融穩定,可能減慢香港發展人民幣業務進程。

港府與金管局 要解人幣急升

最近一兩個月,多項消息反映香港人民幣業務發展飈升。除金管局昨日宣布,十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急升外,香港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八十億元額度,亦從九月底的三十多億元急飈,結果在十月首兩周內耗盡。此外,財政部向香港機構投資者發行五十億元國債,竟吸引部分投資者以低至零點五厘的息率標投三年期國債,相比內地三年期國債的三點三厘利息,相差一大截,反映投資者即使蝕息亦大量持人民幣。

這些訊號反映人民幣在香港大受歡迎,亦引起中央警惕。人民銀行指十月流入內地外匯高達五千一百多億元,按月增長百分之十九點二,當中除貿易順差和外商直接投資外,相信亦有相當數量的熱錢。香港的人民幣熱潮,難免令中央擔心,是否有熱錢通過香港回流國內。

香港人民幣存款為什麼會在近月急升?原因或有四方面:其一,港人精明,把部分港幣兌換成人民幣,賺取人民幣升值和較高存款利率;其二,企業更願透過貿易結算交易持有人民幣,因在港投資渠道已增加;其三,內地資金流入香港,準備在港或向海外投資;其四,海外熱錢湧港換取人民幣,部分並意圖潛入內地炒賣。

這四項因素孰輕孰重、哪項在存款急升的過程中佔比較重,目前尚未清楚,港府和金管局有需要盡力了解,查清香港人民幣存款、人民幣貿易結算額急升的真相,看這是對人民幣的正常需求,還是有投資者意圖干擾內地金融秩序。這點對香港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至為關鍵,因為香港既要發揮創新能力,提升人民幣開放的步伐,更要在拓展人民幣業務時,顧及國家對金融安全的重視,減少中央對在港人民幣突然滾大,可能衝擊內地金融安全的疑慮。

香港必須盡力了解在港人民幣急升的底蘊,並與中央商討如何妥善監管熱錢的流向,以保香港人民幣業務在開放過程中能照顧內地的金融安全,降低中央疑慮。

發展人幣業務 要釋中央疑慮

要讓中央對人民幣業務開放可能引起的市埸效應有充分了解,並確信這不會衝擊內地,才會再進一步加大香港人民幣國際化試驗場的角色,香港的人民幣業務才得以穩步前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