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創意中心一小步 產業路尚遠

空置近十年的中環荷里活道警察宿舍,將保育活化為創意產業中心。古蹟得以活化為創意人才的營運平台和培訓基地,當然比變身酒店、名店更具意義,但要推動香港創意產業更上層樓,需要的不止新地標,還要政府政策多走幾步。

創意產業有優勢 惜未善用

活化後的警察宿舍將成為「原創坊」,於二零一四年啟用,支援有志從事創意產業的年青人和中小企。「文化及創意」是港府提出的六大優勢產業之一,「原創坊」可助一把,關鍵是如何發揮乘數效應,把創意產業打造成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新亮點。

香港經濟已發展至頗成熟的階段,進一步擴大規模時,必須面對全球最頂尖的對手,而租金高、人工高亦制約了一些支柱產業的競爭力。在講究知識經濟的全球大氣候下,香港必須依賴創意,發展高增值行業,才能憑腦力突圍而出。

在亞洲,香港本來最有條件成為區內的創意產業中心:香港不乏具國際視野、觸覺敏銳、敢於探索的設計人才,還有自由開放的環境、中西結合的文化,以及充裕的市場資金。然而創意產業僅佔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五,遠低於南韓的百分之八點七,亦不及新加坡的百分之五點七。香港創意產業的潛力,未能充分發揮。

究其原因,是香港缺乏跨部門、跨行業的創意產業政策,推動經濟增長。去年港府成立「創意香港」辦公室,冀帶領香港成為區內創意之都;每年亦舉辦不少形形式式的創意推廣活動,如「設計營商周」等圖打響香港品牌,但香港要成功發展創意產業,必須整合資源,打造一兩項具全球領導地位的強勢項目,例如外界一說起英國創意產業,就會想到其美術、建築等。

電影業曾是昔日香港創意產業的龍頭,在亞洲區獨佔鰲頭,但香港電影出口收入已由高峰期九二年的十八點六億元,跌至零六年的僅二億元。香港應否重振電影業?抑另闢天地,如可否憑香港設計打響名堂?

不只硬件 政府需提升軟件

要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區創意產業龍頭,港府責無旁貸。當前急務應多培育本土人才,為創意產業注入動力;積極協助海本地創意產業界參與海外交流或比賽,推廣香港品牌,打響知名度;邀請世界級大師訪港交流,豐富香港的創意氛圍;還須有支援中小企的政策配合,為從業者製造生存空間。以創意產業帶領香港經濟出路,方向正確,利用古蹟作創意產業中心只是向前一小步,還須政府更有所作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