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治樓市方向正確 力度須加強

特首曾蔭權昨發表「民生優先」的施政報告,以房屋政策、貧富差距、長者福利等為重點,回應公眾訴求。特首更以全方位房策多招齊發 ,助市民安居樂業。惟目前樓市過熱,資金泛濫,必須再加強力度遏泡沫,房策才能收效。

私樓土地供應量 估算太保守

特首提出的房屋政策涵蓋長中短期措施,包括長期增加土地供應,承諾未來十年,每年平均供應可建二萬個私人單位的土地;中期推出先租後買「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解夾心階層困境;短期限制發水樓及擬立法規管新樓出售等。新房策方向正確,亦是全方位出擊。

不過,樓市治本之道在增加土地供應,在目前非常時期,每年推出可建二萬個單位的土地恐仍不足,政府須再加碼。

政府根據過去十年,平均每年一萬八千多個一手私人住宅的吸納量,推算出每年二萬個單位的土地供應目標,此估算可能過於保守,原因有三。

其一,香港樓市經歷了九十年代的高吸納期後,二千年起樓市隨經濟收縮,有數年陷入低谷,令過去十年的樓宇吸納量偏低。

其二,近年香港與內地往來日趨密切,更多內地人因業務需要而在香港置業,過去十年的數據未必充分反映這新需求。

其三,未來本港人口將大幅增加,再加上內地人每年在港所生以萬計子女成年後的住居需求,都有可能令每年二萬個私人住宅單位未敷應用。

除估算保守外,環球形勢亦逼政府應對樓市採更積極手段。由於全球資金泛濫,熱錢不斷湧入香港投資物業,吹大樓市泡沫,正常供應根本不足以應付此非常形勢,若不加大力度,特首的新樓市政策效果恐被熱錢淹沒,難以平抑樓價、難孚市民期望。

目前樓市面臨供應不足的結構問題,和資金泛濫的周期問題,政府要有更強力的應對之道。此包括,一、要有一個高於每年提供二萬個單位土地的目標,並在未來一兩年樓市熾熱時,多推土地、多建住宅。

二、政府的土地政策須具足夠彈性,並要每年檢討,以免落後形勢,那才可在樓市泡沫日大時,增推土地;樓市泡沫爆破時,減緩推地,才能降低樓價大起大落的可能。

三、因應眼前樓市泡沫漲大,除嚴格執行九招十二式外,還須備有針對性措施可隨時推出,如增加印花稅、減低按歇成數等以遏抑炒賣。

樓市泡沫仍吹大 要針對落藥

要兼治樓市長期供應不足及短期泡沫問題,特首要有更廣濶的眼光、更靈活的態度,才能令樓市走向長期穩定的健康狀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