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7, 2010

市民自願買醫保 吸引力未足

港府展開第二階段醫療改革諮詢,鼓勵市民自願參與醫療保險計劃,冀長遠減輕公營醫療負擔。政府目標雖善,但必須讓市民覺得自願投保有好處,並確保保費不會大增成無底深潭,才有望打動市民,落實計劃。

私院服務 要增選擇降收費

零八年政府推行第一階段醫改諮詢,但官員偏向的強制性醫療保險計劃,因得不到市民支持而告吹。這次政府捲土重來,改推自願醫保,還斥資五百億公帑利誘市民投保。

政府戮力誓推醫保,因深明政府負擔的公共醫療開支太大,難以持續,加上人口老化令問題惡化,猶如計時炸彈,必須引導有能力的市民分擔部分成本,避免將來加稅填補開支。
中產並非不願投保,但政府必須先解答兩大核心問題:一,參與自願醫保是否可為他們帶來較佳的醫療診治?二,如何防止醫療成本膨脹,令保費不斷上升?

本港共有百分之三十四市民購買了私人醫療保險,但仍有九成市民依賴公立醫院服務,不少有投保的市民仍採用公共醫療,因私營醫療收費昂貴,保險亦保不足,現要說服未投保的市民自願參加醫保,必須讓他們看到私營醫院服務是可負擔及水平高於公共醫院,否則他們又何來誘因要自行供款參加醫保呢?

要令市民私營醫療增加信心,改善公私營醫療服務失衡現象,政府應先大力推動私營醫院市場發展,包括增加醫院數目、提高收費透明度、供應可負擔的手術套餐、確保醫療水準等。只有市民感受到有更多、更佳的選擇,才能吸引他們轉用私營醫療服務。

此外,要避免保費如無底深潭般增加。外國尤其美國經驗顯示,市民購買醫保,將會令他們更多地使用醫療服務,導致醫療成本上升,結果購買醫保的人愈多,醫療成本膨脹愈快,令保費不斷增加,形成惡性循環。

政府必須能制定明確規則,防止濫用、限制保費無止境上升,並確保市民不會「有供無賠」,才能令市民有信心投保。

嚴控成本 防保費不斷飈升

政府欲透過自願醫保解決公私營醫療市場失衡,提升本港醫療系統的可持續性,出發點良好。但卻必須從上述兩大根本而切身利益的問題,讓市民明白投保可換取較佳醫療服務、保費是可負擔的,才能吸引足夠龐大數量市民參與,否則計劃將寸步難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