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6, 2010

歐美日貨幣鬥弱 新興國要自保

日本昨宣布減息及加大量化寬鬆,表面是救經濟,實際是遏抑日圓升值;此刺激巴西、南韓等昨亦出手干預本國貨幣升值。歐美不停印鈔導致環球熱錢泛濫,新興國家為抗熱錢湧入吹大資產泡沫,要阻貨幣升值,觸發全球貨幣戰。

大國小國遏匯價 掀貨幣戰爭

日本央行宣布進一步減息至零至零點一厘,並增加五萬億日圓購買政府債券,加大量寬規模。此舉救經濟效果有限,真正目的是遏抑日圓升值。日本上月中干預匯市後,日圓一度下跌至八十五日圓兌一美元,但最近升回八十三元水平;日圓升值正加劇陰乾日本經濟,工業生產已連續三個月下降、出口增長又放緩,央行唯有再出手阻日圓升值。

不止日本捍衛日圓,昨日多個新興國家都出手干預本國貨幣升值。南韓和巴西分別以行政手段限制外資流入炒作,台灣傳出央行入市,泰國則正研究如何管理匯率。

新興國家幣值近月急升,如韓圜三個月內升值百分之八,令央行紛出手力阻本身匯價上升,貨幣戰一觸即發,真正禍源其實是歐美。

為阻美歐經濟惡化,美國儲局主席伯南克前天再打開口牌,暗示隨時第二輪量化寬鬆;歐洲央行亦有意擴大量寬力度。美歐大量印鈔救經濟,又不介意藉此踩低本身匯價以增出口競爭力,變相令新興國家貨幣升值壓力增加。

但印鈔無助救經濟,只會導致熱錢泛濫。日本自九九年起實施量化寬鬆、首推零息政策,但十幾年來經濟並無起色。美國亦已實施量寬兩年,並長期維持低息,但資金甚少流入實體經濟推動投資、創造就業,反而四處流竄投機熱炒,新興國家首當其衝。

歐美大開印鈔機,新興國家不單面對匯價上升而削弱出口,更要擔憂大量熱錢湧入興風作浪,催谷資產泡沫。一旦泡沫爆破,熱錢急撤,勢將引發匯價暴跌、股樓齊挫,重傷新興國家經濟,故必須及早預防。

難阻擋熱錢 金融泡沫新禍患

歐美合唱指摘人民幣升值不足,但人民幣五年來兌美元已升值逾百分之二十三,只是代罪羔羊,造成目前全球匯價不平衡與熱錢泛濫的罪魁禍首,其實是美歐。在沒有人可阻止美歐日均印鈔救經濟、自貶幣值下,其他國家唯有自保應戰,但情況卻如螳臂擋車,新興國家貨幣及資產泡沫愈吹愈大,黃金等商品又急升,正埋下下一波金融風暴的炸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