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儲局再印鈔 沒辦法中的辦法

美國聯邦儲備局昨晨議息後表示,有需要時將推出額外措施支援經濟復甦,顯示第二輪量化寬鬆隨時出台。再推量寬已成美國拯救經濟的唯一武器,但外界對此成效存疑,只能寄望出招換時間,讓經濟有機會緩慢復甦。

經濟無起色 奧巴馬被迫換將

儲局最新議息聲明對加碼救經濟的態度,顯得較前更積極。儲局主席伯南克上月已表明,若經濟前景顯著轉壞,將在必要時有所行動。儲局昨天再進一步,不提「經濟轉壞」的前設條件,令人憧憬儲局出招在即。

儲局一再打開口牌為二次量寬舖路,外界估計伯南克最有可能在十一月初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前,再大舉入市買債,既救經濟亦為總統奧巴馬助選。

雖然權威機構全國經濟研究局(NBER)已證實,美國經濟衰退已於去年中正式結束,但市場最擔心的是再次衰退的威脅,尤其美國經濟增長已出現一季低於一季,第二季只有百分之一點六,再加上失業率高企百分之九點六,國民又努力減債增儲蓄,消費意慾不振,故美國經濟反彈乏力,縱然不是再衰退,亦可能長期低迷,唯有寄望政府再出招打救。

然而,奧巴馬短期內對挽救經濟仿如舉手投降,因其財金班子已星散,最新的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薩默斯昨日請辭,是第三位離開奧巴馬團隊的高級經濟官員,財長蓋特納亦可能地位不保,反映過去兩年奧巴馬的經濟拯救方案全盤失效,因此要換人再謀良方,但短期內新班子勢難組成,加上美國政府財赤高企,亦難有救經濟措施,故唯有靠聯儲局單天保至尊,再以貨幣政策為經濟注入強心劑。

雖然如此,市場對二度量寬的效果不存厚望。議息聲明發表後,美匯指數隨即跌穿八十,但股市則無大反應。此因金融海嘯以來,聯儲局已花一點七萬億美元買債印鈔,目前十年期國債孳息已跌穿二點六厘,兩年期國債孳息更創歷史低位,僅零點四厘,即使儲局再入市,利率再下跌的空間有限。

況且,目前美國利率已很低,但資金不肯流入實體經濟推動投資、創造就業,故經濟表現持續疲弱,復甦無期,儲局再推低利率,亦難扭轉局面。

再推量寬實效微 熱錢易惹禍

美國經濟形勢不佳,市場普遍預測聯儲局明年亦未必加息,低息環境持續,加上若二度量寬再向市場提供更多資金,全球熱錢更多流向新興市場炒作,香港亦難倖免,資產泡沫問題恐怕將更嚴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