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抗美歐施壓 人幣滙改寧放慢

歐美高層官員近日不斷施壓,敦促人民幣大幅升值,甚有當年七大工業國以《廣場協議》逼日圓升值的影子。日本經濟的慘痛教訓前車可鑑,中國絕不重蹈覆轍,相信寧可放緩滙改步伐,亦不願走錯一步,讓人民幣飈升。

美歐攻勢愈急 中國戒心愈大

美國財長蓋特納上周出席國會聽證會後,強硬批評人民幣升值太慢,直言在十一月G20峰會上提出滙率問題,並聯同其他國家向中國施壓,外界預計美國總統奧巴馬本周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將向中國總理溫家寶表不滿。歐元集團主席容克亦表明,下月初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時將要求人民幣升值。

歐美大合奏逼人民幣升值,反令中國充滿戒心,內地要警惕日本《廣場協議》的聲音不絕。

七大工業國在一九八五年逼日本遵守《廣場協議》,此後日圓急飈,兩年間由二百五十日圓兌一美元,狂升至一百二十日圓兌一美元,種下超級股樓大泡沫。九十年代初泡沫爆破重創日本經濟,但日圓在自由兌換下,仍在九五年升值至七十九點七五日圓兌一美元之歷史高位,日圓維持高水平,打擊日本競爭力,令日本陷入迷失廿年的慢性自殺。對中國而言,《廣場協議》無異駛去死亡之海的賊船,中國絕不會在滙率升值問題上向外國屈服。

但這使中國陷入多重矛盾之中。在貨幣層面上,中國要加快人民幣國際化,希望更多國家以人民幣作貿易結算、投資與儲備的貨幣,但卻不想冒人民幣自由兌換、淪炒家魚肉的風險,箇中制度矛盾難以解決。

其次在政治層面上,中央不是不容人民幣升值,而是希望在可控及有序下,每年升值約百分之三,長期則可升值兩、三成,絕非美歐所要求的即時升值兩、三成。但目前中國經濟愈好,愈成為美歐經濟不景的代罪羊,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愈大,此已非道理之爭,而是赤裸裸的政治角力。

不可走錯一步 免蹈日本覆轍

人民幣問題已變得異常複雜,中國要讓人民幣國際化,但絕不能為此付出沉重代價,寧願走慢一點,亦必需要保障國家金融安全,不可走錯一步如日本般無法翻身。

因此,美歐對人民幣強攻猛打愈急,中國愈要嚴加抵禦,甚至不惜拖慢滙率改革步伐。香港要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要密切關注中國與美歐的貨幣攻防戰,才知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應扮演的角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