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0, 2010

地方隱瞞疫情 為禍遠超蟲害

河南隱瞞害蟲殺人事件,不單造成大批民眾死亡,且已蔓延至多個省分。事件反映地方官員漠視人命,中央又無力駕馭地方,更令外界質疑中國透明度低,可能危害國際安全,中央必須開放輿論監察,根治問題。

地方漠視人命 中央駕馭乏力

內地報章揭露河南爆發吸血䀉蜱蟲咬人,傳染疫症,已知河南有十八人因此死亡,而山東省昨亦揭出一間醫院近期有十一人死於有關疫情,估計蜱蟲引爆的疫情已蔓延至十一個省市。自沙士事件後,中央三令五申加防治疫情及疫情通報,但蜱蟲事件反映中國崛起的多個深層次矛盾。

其一,地方官員毫無以人為本的意識。無論內地經濟如何走向繁榮,地方官員只重視地方經濟、個人政績,很少將人民福祉放在心上。因此,遇上蜱蟲肆虐,即以一貫欺上瞞下手法,務求維穩、保烏紗,結果沒有加強防範,令疫情災害擴大,延誤民眾診治,可謂草菅人命。

其二,中央無法駕馭地方。零三年沙士一疫後,中央雖設傳染病通報機制,加強管理疫情,
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遇上地方刻意隱瞞,中央山高皇帝遠,根本無從掌握信息,作出調控。結果地方往往為保護本身利益,陽奉陰違,待問題惡化、甚至蔓延其他省份,中央才察覺,但為時已晚。

其三,難以取得國際信任。國際社會對中國崛起的最大擔憂,是覺得中國毫無透明度,不論天災或人禍,皆將外界蒙在鼓裏。隨著中國影響力日大,環境污染、衛生防疫等問題又日漸全球化,中國若繼續我行我素,隱瞞疫情事件不斷被揭發,禍延別國,只會加劇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不信任,質疑中國並非良好國公民。

國家崛起必須是建全並可持續發展的,蜱蟲事件反映中國條件並未成熟,要根治有關問題,不只是中央要嚴加責令地方,還必須開放輿論監督。只有讓媒體可自由報道地方問題、網民可在網上自由披露各種端倪,才可迫使地方政府增加透明度,推動以人為本,中央亦可藉此打破地方的瞞報。

開放輿論監督 取信國內國外

中國經濟總量超越日本,但一天不落實以人為本、一天無法駕馭地方無能、一天不提高國家透明度,都不能被國際視為負責任大國,贏取國際信任及尊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