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人民幣國際化加速 港莫失契機

人民幣國際化步伐不斷加速。最新消息是麥當勞在香港發行約二億元人民幣債券,為首家在港發行人債的海外非金融機構,規模小但意義極重大。近月國家極速拓展人民幣,香港若能配合,可壯大金融實力,晉身人民幣離岸中心。

借麥當勞商譽 打響人債知名度

自兩個月前人民幣滙改重新啟動以來,多項新動作接踵而至:首先是六月宣佈人民幣貿易結算大幅擴容,然後是七月與香港簽署新修訂的《清算協議》,增加人民幣服務的靈活性。本週更一再突破,週二宣佈容許包括香港銀行在內的境外金融機構,投資內地債券市場,昨又宣佈有外資將在港首發人債。

連串消息令人應接不暇,顯示中央人民幣改革思路亦愈趨清晰,就是要增加人民幣在海外使用和認受性,讓外國有更大意願持有人民幣,令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大幅加快。

美國快餐業巨頭麥當勞將在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對象為機構投資者,所籌資金相信用於支持其在內地業務發展。雖然發債規模只有區區二億元,但中央可令人民幣投資產品更多元化,而且麥當勞為國際熟悉的品牌,享有極高信譽評級,有助提高人民幣債券對海外投資者的吸引力,推動他們增持人民幣的意願。在麥當勞發債成功後,相信中央會陸續批准更多投資內地的外國企業在港發行人債。

除了利用外資發人債,拓闊人民幣投資產品的多樣性外,中央本週二宣佈容許境外人民幣投資國內債市,戰略意義更重大。

外界原本理解,中央驅動外國多持人民幣,投資渠道主要只限香港發行的人民幣投資產品,但現在中央再讓香港開一條小道,容許這些資金流向國內,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中央以債市作試點的好處是安全係數高,因一來中央可控制回流的投資額度,二來內地債市價格一向波幅不大,而且市場規模接近二十萬億元人民幣,回流資金難以興風作浪。中央最重要目的是試驗人民幣回流內地金融市場時應有的規定,並測試會否造成衝擊,若運作安全暢順,將來有信心可逐一開放股票、衍生產品等市場,協助內地金融市場逐步開放。

連推人民幣產品 助建離岸中心

人民幣國際化步伐一再推進,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金融最開放的城市,其法規、網絡、經驗等,正好作為中央最佳的改革試驗場。

香港要盡力把握及配合中央戰略,就要加速開發不同種類的人民幣投資產品。只要產品愈多元化,投資機會就愈大,海外投資者愈願持有人民幣,並愈樂意滙聚香港,如此啟動良性循環,香港建立人民幣離岸中心,便可水到渠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