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中國經濟高增長 需防泡沫

“「如果韓國、台灣能有30年的高增長,中國有60年的高增長不是甚麼問題。」”

講者:樊綱 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

富士康事件引發內地加薪潮,有人質疑中國憑低廉勞動力躋身世界工廠的地位不保。過去30年中國經濟增長平均每年達9.4%、9.5%,如此增長速度還能持續嗎?

經濟學家樊綱表示樂觀:「如果韓國、台灣能有30年的高增長,中國有60年的高增長不是甚麼問題。」

資本投入不減 勞動力供應足

在中華總商會舉行的「香港高峰論壇」上,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分析,主導過去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因素,包括資本投入和勞動力,不會在10至20年內消失。

首先,「資本投入不成問題。」樊綱說,中國的儲蓄率高達國民生產總值(GDP)51%,要降到四成也很難,何況外資仍不斷進入,支持經濟發展。

其次,農村勞動力供應仍充裕。

有人提出中國已步入「劉易斯拐點」(見知識庫),農村勞動力供應增長追不上工資增長,但樊綱並不認同。

「我希望工資早些上漲、(中國)早些到達劉易斯拐點,這樣收入差距縮小才會成為趨勢,但悲觀地,這不會很快大面積地普遍發生。」

樊綱說,勿光看沿海地區,事實上全國勞動力市場的工資增長並不快,工資增長速度仍低於勞動力增長速度。根據他的調研,農村以年輕人較多,「街上總跑著一大堆半大的孩子」,持續進入城市打工。樊綱認為農村勞動力要下降到整體的10%,理論上才到達「劉易斯拐點」,但目前仍高達25%至30%。

「『劉易斯拐點』還有10到15年才來臨。所以儘管不及過去那麼低,但中國仍是世上勞動力成本最低的地方。」

除資本投入與勞動力外,教育與創新將在中國未來30年的發展中起到更大作用,並彌補勞動力成本的逐漸上升。

需防經濟過熱 緩解貧富懸殊

雖然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樂觀,但樊綱亦審慎地指出,中國面對的挑戰很大,最怕出現嚴重的經濟金融危機或社會危機,打斷這種經濟動力,令發展停滯。

樊綱說,防止經濟金融出現龐大危機的方法是防過熱:「危機都是由泡沫造成的,防危機的最根本就是防泡沫、防過熱。」他說,「不管外圍形勢好不好,中國自己也要防止過熱。」這包括不能讓房地產「無限制地拱起來」,政府對樓市採取的調整一定要堅持下去,不能坐視不管。

相對經濟金融危機,內地的社會危機更值得關注。

樊綱說,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貧富差距有可能進一步加大,影響社會穩定。因此,內地必須完善社保體系,將之覆蓋到農村,為流動的農民工提供基本保障,緩解社會矛盾。

此外,還要保持每年百分之八的經濟增長,這樣才能製造800萬個新增職位,「讓貧困階層至少每年都有脫貧的希望。」

----------------------------------

知識庫︰何謂「劉易斯拐點」?

「劉易斯拐點」(Lewis Turning Point)指的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劉易斯(Sir William Arthur Lewis)曾指出,當發展中國家的農村過剩勞動力被工業部門完全吸納時,工資將顯著上升。「劉易斯拐點」說因最近的中國加薪潮而被廣泛引用。(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