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電子書掀閱讀革命 資訊有價

蘋果的平板電腦iPad行貨昨首日在港發售,銷情非常熱烈。iPad和電子書的普及掀起閱讀革命,威脅傳統書報刊物生存。但正因它們打破了文字媒體框框,若出版商勇於把握機遇,電子書的潛力可把閱讀推向更廣闊天地。

蘋果大戰亞馬遜 電子書普及

iPad熱潮風靡全球,香港不會倖免。行貨首日開售,吸引擁躉一早排隊捧場,兩小時內本地全部存貨幾乎沽清。預載閱讀程式的iPad引爆電子書的戰國時代,網絡書店亞馬遜不惜將其電子閱讀器Kindle割價求售,結果上月每售出一百本實體書,便同時賣出一百八十本電子書。分析師估計,未來電子書將佔每年新書銷量的四分一至一半。

實體書是否步入衰落?答案不言而喻。一部電子閱讀器可以下載整個書櫃的書,攜帶方便,而且購買電子書的途徑異常簡單,售價便宜,令實體書難有招架之力。去年出版大國英美兩地的實體書銷量,便分別下跌了百分之零點五和百分之三點三。

載體雖改變,但資訊仍有價。未來閱讀風氣可借電子書重生,甚至更上台階,關鍵是出版商能否擁抱變革,發掘藍海。

電子書尤其iPad最大的特點,是突破了紙張閱讀的單調,潛力最少來自三方面:

其一,多媒體豐富閱讀享受。實體書刊只有文字與相片,閱讀形式難有變化,對習慣上網的新一代而言太沉悶。但電子書卻可加入影像、聲音,令閱讀內容活潑多變。

其二,互動功能誘發增值元素。今年香港書展重點推介電子書,還首設電子書專區,有本地出版社藉機與軟件開發商合作,為一本化粧書推出電子版,讀者可在「書」上練習畫眉、塗眼影,一物多用。

其三,突破時空與市場限制,增加銷量。書展期間,有經典書藉如金庸的全套武俠小說,藉電子書重新面世。未來書商若要為舊書推出新版本,可讓電子書讀者輕易更新。冷門的題材、小眾的作家,亦可因電子書普及而發揮的長尾效應,拓展市場。

互動平台多媒體 吸引新一代

去年美國實體書銷量雖然下跌,但整體出版業銷情卻按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可見只要不死守傳統,閱讀的空間不會萎縮,還會擴展。電子書既有文字媒體鍛鍊思維與邏輯的特性,又能使閱讀形式活潑多變,出版商只要多花心思引入新概念,自可吸引新一代讀者,使閱讀風氣更上層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