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港滬雙劍合璧 挑戰紐約倫敦

香港和上海財金高層昨透露,兩地金融中心將明確分工,香港發展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上海則做好人民幣在岸市場。港滬在分工後更應合作,務求雙劍合璧,發揮各自優勢,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才能挑戰紐約、倫敦。

上海尚待成長 香港優勢現成

香港與上海的金融中心一直存在既合作又競爭的態勢,且競爭日趨明顯,但昨日上海浦東舉行的「金融論壇」上,港滬的財金官員同時透露重要信息,即香港因有優勢,故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上海則繼續做好人民幣在岸市場。這個分工相信來自中央的協調與拍板,估計背後原因有三:

其一,上海未具備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條件。正如其副市長屠光紹所言,上海與香港比較仍有三方面不足。一,市場功能薄弱,金融產品待拓展;二,國際化水平不高,不利人民幣走出去;三,金融制度未夠健全,未能與國際接軌。

其二,中央要盡快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不能坐待上海成長。金融海嘯發生後,國際上出現除美元、歐元外,發展第三種國際儲備貨幣的空間,人民幣是最具潛力的其中之一。中央必須把握這個黃金契機。

其三,香港具備兩大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的優勢。一來,香港的金融體制與國際接軌,資金與信息暢通無阻,監管及法治健全,可助人民幣走出去。此外,香港是「一國兩制」下獨立的離岸市場,與內地市場分隔,有防火牆優勢。香港作人民幣國際化試驗場,可不影響國內金融安全與穩定,又獲中央信任。

中央提出的港滬分工,對香港未來發展無異奠下極重要一步,香港難沾沾自喜,更應深思如何和上海加強合作,攜手助國家金融發展國際化。香港雖有發展離岸市場的優勢,但在國內資本帳尚未開放前,亦要得到在岸市場的配合,才能事半功倍,上海乃國內金融中心龍頭,可成最佳夥伴。

香港向被視為繼紐約、倫敦後的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然而實力與前兩者相距甚遠,不但人才不足、市場的深度與廣度亦遠遠不及。

協助國家崛起 港滬水漲船高

香港若與上海合作,則聲望倍增,再乘中國經濟實力不斷提升、人民幣邁向國際化和國家金融話語權與日俱增之勢,爭取在國際擴展的空間,才能真的有望追上紐約、倫敦,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際金融中心。這不但對香港有利、對上海有利,也對中國最有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