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5, 2010

慎訂最低工資 免損弱勢勞工

最低工資立法是近期的社會焦點,勞資雙方對最低工資水平的釐定分歧甚深,爭持不下。然而激烈的爭論無助凝聚共識,更會使情緒蓋過理性,難以達致平衡勞資利益的方案,令最需要幫助的基層受害最深。

爭拗情緒化 徒添社會對立

立法會昨日開始辯論最低工資條例草案,雖然議員爭議應一年還是兩年檢討一次等,但法案預期可獲通過,隨之而來各方集中最大的爭議,即最低工資的水平是多少。

勞資雙方的立場皆十分強硬,勞方堅持最低工資必須為三十三元,資方則還價二十四至二十六元,互不相讓,爭論走向激化,不利達成深思熟慮的結論。

例如,最近有飲食業上市公司主席提出若最低工資訂為三十三元,公司可能要發盈警,其言遭到抨擊,指剝削勞工,恫嚇公眾。但上市公司因勞力成本上漲、盈利受壓而發出盈警,乃對投資者負責任的態度,目前社會上部分人士對不同意見便大力狠批、打倒,實非維護言論自由、多元社會的健康現象。

若最低工資水平一開始便訂在三十三元,令人擔心真正需要幫助的弱勢勞工,反而最受其害:

其一,部分企業因難以承受工資上漲壓力而以裁員應對,可能令職位供應減少。勞動力密集的行業包括飲食、零售業尤其壓力最大,這些企業一旦因經營困難而倒閉,基層的求職環境將更形嚴峻。

其二,即使企業能承受最低工資的衝擊,亦須作出應變,若要付出同等工資成本,將聘用學歷較高、身體較健康的年輕人,還是低學歷、低技術的中年、長者?相信前者更具優勢。如此一來,競爭力最弱的邊緣勞工反而最先被淘汰,失掉飯碗,不能嘗到最低工資帶來的好處。

因此釐定最低工資水平必須審慎,以理性作充分討論,不能訴諸口號、情緒,激化階級對立,此對解決問題、協助基層皆適得其反。

商界應扶貧 同享經濟成果

此外,商界亦應瞭解,無論基於政治環境的激化、或社會要求平等關愛的聲音上漲,他們應主動為弱勢出力,讓他們分享經濟成果,紓緩社會的貧富懸殊。最近有商人牽頭成立扶貧基金,直接幫助基層,便是正確的一步。

要協助基層、弱勢勞工,不只是為最低工資立法,更要制定合理而可行的方法,過程中求取共識,降低社會分化,才能既幫助弱勢社群,亦推動香港經濟與社會健康發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