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3, 2010

世杯冠軍沖喜 西班牙脫困需時

西班牙首次奪得世界盃冠軍,舉國歡騰。這一時的沖喜可為財困的西班牙帶來短暫消費刺激,但未必有助解決其嚴重銀行呆壞帳問題。不過,世杯寶座的光環,可團結民心,激發鬥志,助西班牙克服經濟逆境。

國民增消費 結構問題難解

歐洲各國在世杯決賽周分組賽中表現令人失望,強隊如上屆冠亞軍意大利、法國,均於首輪出局,歐洲經濟陰霾彷彿被帶到球場。

但戰至最後,四強中竟有三隊歐洲隊,並由西班牙歷史性首次奪冠,反映歐洲人的韌性和實力。

作為歐豬五國之一,西班牙飽受債務危機困擾,其首相期望是次勝利能令國民重拾信心。世界盃冠軍這枝強心針能對西班牙有多大效力?

最顯著的幫助之一,是刺激消費。國家隊首次打入決賽並贏得冠軍,此令西班牙上下歡喜若狂,沖淡了對經濟欠佳的擔憂,花錢自亦更加爽快。上屆世界盃由意大利奪冠後,有經濟分析師將其經濟增長預估上調零點二個百分點,結果該年意大利經濟增長高出原預期零點五個百分點。歐盟預計西班牙今年經濟可能倒退百分之零點四,有分析師今次亦樂觀地指出,世杯冠軍國家經濟增長可提高零點七個百分點。若如此,足以把西班牙經濟增長由負轉正。

但世界盃效果未必如此顯著。西班牙股市昨日開市初段下跌逾百分之一,反映市場仍憂心忡忡。相信原因有二:

其一,人民心情佳固然想消費,但西班牙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二十,荷包乾澀,一時興奮亦未必能帶來強勁消費。

其二,西班牙面對深層次的結構性經濟問題,解決需時。西班牙地區儲蓄銀行因房地產泡沫爆破而身負重債,投資銀行高盛估計,該國銀行體系的房貸壞帳高達四千四百多億歐元。

面對外債纍纍,西班牙政府又決心三年內把財赤佔國內生產總值百分之十一點二削至百分之三,勢必令政府大縮開支,為經濟帶來重壓。

助團結國民 對抗漫長逆境

世杯冠軍難令西班牙經濟即時重生,帶來的最大幫助,可能是團結國民、激勵人心。世界盃令西班牙國民相信自己國家一定得,可戰勝逆境,現時該國經濟要面對逆境,而且可能長達數年,再創新天關鍵便靠國民的意志與努力。若能善用世杯冠軍這枝強心針,團結奮發,才是今次奪冠能給予西班牙經濟的最大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