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4, 2010

中移動購浦發 未釋市場疑慮

中移動(00941)昨日證實正洽商入股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市場擔心此舉將模糊其以電訊為主的核心業務,損害股東權益。作為負責任的上市公司,中移動應盡力為投資者釋疑,解釋進軍金融業的價值所在。

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最近接受訪問表示,今年當局將要求國內大型銀行的資本充足比率維持在百分之十一以上。為應付更嚴格的資本金要求,各銀行急需進行融資,以謀發展。

恰巧在這個時候,市場傳出中移動將斥資四百億人民幣,透過入股一至兩成,成為浦發銀行的策略性投資者。中移動昨日證實洽講浦發銀行的消息屬實,但沒有透露作價。

市場因此擔心,是不是因為浦發銀行融資無門,於是財雄勢大的中移動被要求承擔一些「政治任務」?而中移動投資非本業業務,又能否發揮協同效應,為股東爭取最佳回報?中移動管理層昨日雖然作出解畫,但未能完全令市場釋疑。

投資者的擔心並非毫無根據。首先,作為擁有七成市場佔有率、用戶超過五億的電訊商,如果中移動要發展手機銀行或電子商貿業務,可以考慮合作的銀行很多,亦毋須透過入股作為代價。何況浦發銀行只屬具地方優勢的中小型銀行,與中移動的地位並不匹配。

其次,若此舉只是純粹投資,則可供考慮的選擇更多,例如投資債券,回報可能更大。

更甚的是,中移動尋求本業以外收購機會本身,是否反映了電訊業務發展前景黯淡?凡此種種,都教投資者擔心中移動進行是項投資的動機和後果。

作為在香港上市超過十年的企業,中移動應該了解投資者對電訊商的基本期望,是企業應專注本業,避免作出不必要、難以衡量價值的併購行為,免得不償失。若中移動相信是次投資能為集團帶來豐厚回報,更應作出全面、詳盡解釋,以爭取投資者的支持。

為股東謀求最大回報,是上市公司的基本責任。對市場質疑其入股浦發銀行的價值何在,中移動不應迴避,因為這不但關乎企業本身的管治水平,亦影響中資企業的形像,而中移動作為重磅股,其一舉一動更有可能令股市波動。期望中移動未來能為該投資提供更多解釋,令投資者安心。

2 comments:

Cafe' Monster said...

文章風格好像轉型啊.

Leona said...

哎呀是的。
要學寫一些時事評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