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3, 2009

Twitter︰用140字掀起的革命

  今年夏天,有一個網絡名詞比「綠壩」更火,你不能不知道:Twitter。

  不必拘泥於甚麼是「Twitter」,因為說穿了它簡單得令人吃驚。如果facebook的功能多得令你眼花繚亂,那Twitter再適合你不過了。它只有一個「預設」功能(下文會解釋為甚麼稱之為「預設」):利用140個字元,輸入你此刻在做甚麼。

  Twitter本來只是美國一家IT公司員工之間的「玩具」,誕生於06年,用法類似手機短訊(所以才以140個字元為上限),唯一不同之處,是這個「短訊」可以同時被多人接收,並且與網絡連結。

無聊短訊不無聊 掀伊朗革命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當手機、短訊、網絡三者撞在一起後,竟然迸發出驚人的力量。

  首先,「我在寫稿」、「今天之內一定要把這本書看完」、「連卡佛大減價開始了」之類我此刻正在做/想甚麼的信息,原來並沒有我們想像中「低能」。這些輕短的、無聊的信息,有點像茶水間或電梯大堂的閒扯,雖然不着邊際,卻在不知不覺間滋潤了人際關係。

  更進一步,當一個名人也搞上這玩意後,效果就很立竿見影了——比如說,假設陳奕迅用Twitter說「錄音中,D冷氣好凍」、劉鑾雄寫「今天福臨門的麻蓉飽令人驚喜,我吃了3個」、曾蔭權說「幸好七一人不多」時,你會否覺得與他們拉近了距離?正因如此,美國已有不少明星與政客已開設了Twitter帳戶,作為個人宣傳的一着奇招。

  但這還不算Twitter最厲害之處——它掀起了一場真真正正的革命:伊朗事件。伊朗因大選舞弊爆發騷亂,不少參與的群眾(以年輕人為主)依賴Twitter作平台,實時報道事件、發放信息及動員上街,其效果之龐大,氣得政府截斷手機通訊,甚至宣布軍管互聯網(在中國,類似現象也在悼念「六四」中表露無遺,使政府不得不出手關閉Twitter及類似網站)。專制的政府從中得到教訓:盡管你可以控制傳媒,但當平民的傳播力量得到整合後,反而更加無孔不入,滴水穿石。

手機結合互聯網 顛覆社會

  Twitter的成功,顯示了手機與互聯網結合後的強勁化學作用。它雖然簡單、每個信息最長只有140個字元,但在網絡世界,它卻可以無限大:任何可以被一條URL代表的東西,包括照片、影片、網頁……一切,都可以透過Twitter這140字傳播。當一道簡單的短訊能在彈指間被傳予千千萬萬網民後、當普通市民和網民之間產生互動後,強大動員力量由此引發。這種力量,遠遠超過了Twitter的「預設」功能,真正顛覆了社會。

  《Twitter Power》一書很適合Twitter新手,它非常易讀,解釋了有關Twitter的一切,末章還有一個「三十天計劃」,教你如何一步一步在 Twitter上建立自己的影響力。它更適合市場或營銷從業者,因為書中的「貼士」相當實用。比如說,如果你想以Twitter宣傳公司品牌,不妨發放較人性的信息,以軟性一面打動顧客;若以建立個人形象為主,則可以包含較「無聊」內容,令人感到更親切。

  你想知道我此刻在做甚麼?何不加入Twitter,並把我加到名單中?
http://twitter.com/wongleona

----------------------------------

 書名:Twitter Power

 作者:Joel Com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