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讀懂男人心 港女好出嫁


  港的男女比例接近1比1.2,而在具大學學歷的適婚女性(30至39歲)當中,13%從沒結過婚。撑起半邊天的港女,壓力真不小。

男兒志四方 管束惹反彈


  有朋友曾活靈活現地形容一個「港女」心態上轉變:

  25歲以前,港女眼高於頂,自信只有富比小小超或俊若吳彥祖的才配得起自己;25至27歲,小姑獨處的她開始緊張,表面上不動聲色,私下卻去算命問自己能不能嫁;27至29歲,再也無法神色自若--外向的逢人便問有無男友介紹、一到周末便去單身派對,門檻忽然從脖子那麼高降到腳跟,內向的也終於沉不住氣,行山團契嘗酒品茶……統統不放過;29歲以後,單身女性要不變本加厲勢兇夾狼搏盡地一煲,要不心灰意冷失魂落魄如洩氣皮球。步入30,恍如大限,如何是好?

  這種情況當然不止香港獨有,最近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榜的《Act Like A Lady, Think Like A Man》,就是一本寫給恨嫁女性看的書。作者Steve Harvey是個資深電台與電視節目主持人,多年來見盡大都會男女的貪嗔癡,發現不少兩性煩惱,癥結在於女人把男人想得太複雜。他清心直說,謂男人其實好簡單,若妳找到竅門,不難水到渠成。

  舉例,「港女」遭人詬病之一,在於因太怕失去而管束男友,結果弄巧反拙,把他嚇跑。Steve Harvey說,男人從小就被灌輸一個觀念:你是男生,志在四方,必須出人頭地。因此從踏進社會那天起,男人就不住問自己3個問題:你是誰?你做甚麼的?你有甚麼貢獻?惟有當他找到自己的方向、肯定自己的能力後,他才能心安理得地成家立室。

3P要達標 90天「試用期」

  更大的問題是,若他「唔知自己想點」,他也很難對妳認真,因為他尚未知道怎樣的女人才和他相配。遇上這種男人,別奢望舉案齊眉。要知道一個男人是否對你認真?請留意3件事(3Ps):他有沒有和妳出雙入對,把妳們的戀情公諸天下(Profess)?他是否願意赴湯蹈火,令妳得到物質上的滿足(Provide)?他能否盡一切努力保護妳,不讓妳受委曲(Protect)?達不到以上要求的男人,不必猶豫,換畫吧。

  作者說,男女展開戀情後,不妨觀察對方90天,才決定是否更進一步(暗示的是發生關係)。這就像員工與僱主之間的試用期:一方面努力取悅對方,另一方面訂立二人之間的相處原則。這對女性尤其重要:若妳不能在這段時間裏讓他完全了解你的底綫(比如,不容許一腳踏兩船),他就會假設妳無任何底綫,將來雙方關係穩定下來後,就很難叫他改變惡習了。

  這不是一本「手冊」,不妨設想作者是妳的男同志好友,他從一個男人的角度,循循善誘地,幫助親愛的妳更了解男人。這個周末,去少一個聚會,好好享受這本書吧--不一定讓你嫁得有情郎,至少對男人心理更了解三分;女上司也合用。

----------------------------------

  書名:《Act Like A Lady, Think Like A Man》

  作者:Steve Harve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