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09

山窮水盡 《星巴克救了我一命》

“「不論你過去的生命如何糟透,你仍有機會掀開新一章。經過一連串偶然的意外,你可能躍進一個全新、未想像過的世界,做從未做過的事,而比從前更快樂。」你不能改寫生命軌迹,卻可以改變態度。”

講者:Michael Gates Gill (How Starbucks Saved My Life作者)

你今年53歲,家世顯赫,曾就讀耶魯大學,任職大機構高層,年薪過百萬。
一天, 你被解僱了。
你不但被解僱,在接下來的日子裏,你將面臨生意失敗、然後婚姻觸礁、女友誕下小孩,和被診斷患上腦瘤。
谷底反彈似乎是不可能的事。生命還會比這更差嗎?

人生陷低谷 咖啡店找到奇蹟

本次金融海嘯,對越成功和富有的人,殺傷力越大。
而越成功的人,面對失敗時,也越難放下身段,走出低谷。
《星巴克救了我一命》的作者Michael Gates Gill就是文首所描述那位不幸的人。但經歷重創後,他的生命卻比前更豐盛。
這本不是新書,Gill這個在AtGoogleTalks(見另文)作的演講也不算近期,但他的故事,卻特別適合在這時勢閱讀,因為感同身受的人更多。

「就像一場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Gill這樣形容他當時面臨的窘境。

他從耶魯大學肄業後,就在朋友介紹下加入全球最大的廣告公司之一J.Walter Thompson。26年裏,他鞠躬盡瘁,扶搖直上,位極人臣。然而卻在53歲那年,公司藉故解僱了他。

他只得自立門戶,當起顧問來,直到客戶漸漸凋零。

「我仍每天穿上Brooks Brothers的西服上班,結好領呔,假裝自己很成功的樣子。」其實內心惶恐得不得了。

「我的一切都與生俱來,如今根本無法邁開新步伐…我遇溺了,卻連揮手求救都不懂。」

不久,他因為外遇而和髮妻離異,女友又誕下麟兒,更可怕的是,他被診斷患上腦瘤──只是當時沒有醫保可供他動手術。

在絕境之中,他走進一家星巴克,想點一杯咖啡,並碰上他們在招聘。生命由此得到轉折。

一位年輕的黑人女士趨前問他:「你想要份工作嗎?」

Gill回憶,他當時二話不說就答好。因為他已一貧如洗。那位女士囑他填表。

「我一生之中從未填過招聘表格,完全不知所措。」而那位女士慷慨地幫他的忙。

學懂感恩放下執著 比前快樂

「你有零售經驗嗎?例如在沃爾碼(Wal-Mart)工作過嗎?」她問。

「沃爾碼?我從未進過沃爾碼!」他當時坦率地答。

一步一步地,這位好心的女士幫他填好了表,不久以後,還通知他去上班。

「她是黑人,沒有接受過良好教育,在街上長大,憑自己的努力,當上這家星巴克的經理…在我年輕時,我一定不會接觸她這樣的人,我也絕不會幫她做什麼…在我請人的時候,沒有長春籐學位的,一概免問。」

第一天上班,這位上司先請他喝一杯咖啡,又準備了餅乾(brownie)給他吃。

「在我一生中,從未為任何一位下屬倒過咖啡。」戰戰兢兢地,這位當時已63歲、含著銀匙出生的CEO級人馬,圍上綠色圍裙,開始了為客人泡咖啡的生涯。

而奇蹟就在Latte與Cappuccino之間發生。

「我以前參加那些俱樂部,根本不相信不同背景、文化、教育、宗教、種族的人可以相敬如賓。但在這裏,此事每天都會發生,員工之間,彼此需要大家;

不管再忙,上司需要我時,她都會先問:『你可以幫我一個忙嗎?』我以前需要為客戶趕工時,只會向下屬咆哮,無論如何都要做出來,從不說『請』字;

我以前被稱作『創作總監』(Creative Director),但我現在的『創作』,卻帶來更大的滿足感;

我們以別人的職業衡量對方,其實你應該以他的生活來衡量他。現在只要我一下班,晚上就完全屬於自己,我和家人相處,看想看的書。」失去了高薪、名銜、豪宅、會藉…當Gill活到塵埃那樣低時,他內心卻開出花來。他學懂感恩,放下執著,比過去更快樂。

《星巴克救了我一命》已被電影公司相中,並將由奧斯卡影帝湯漢斯(Tom Hanks)飾演Gill的角色。而奇蹟地,Gill的腦瘤並沒有對他生命造成威脅,五年多來他仍活得好好的。

「不論你過去的生命如何糟透,你仍有機會掀開新一章。經過一連串偶然的意外,你可能躍進一個全新、未想像過的世界,做從未做過的事,而比從前更快樂。」你不能改寫生命軌迹,卻可以改變態度。

Gill至今仍在那家星巴克任職,樂天知命。

延伸閱讀:How Starbucks Saved My Life(中譯:星巴克救了我一命), by Michael Gates Gill

***

Sidebox: AtGoogleTalks

AtGoogleTalks是一系列由Google贊助的演講活動,在全球不同的Google辦公室舉行,並自零六年起,陸續上載至Google Video和Youtube,供用戶免費觀看。

誕生兩年間,AtGoogleTalks已邀請了超過1,700名嘉賓作出演講,每場長約半小時至一小時。被邀請的不限於暢銷書作者、學者、前美國總統、總統後選人(奧巴馬、希拉莉、麥凱恩都曾是嘉賓之一)等知名人士,也有較少人認識的詩人與藝術家。演講分為作家、科技、領袖等不同系列。在Youtube頻道上,AtGoogleTalks已上載了六百多條影片,是個豐富的網上資源。




2 comments:

Leona said...

小豬,
客氣了
寫得不好,多多包涵!

Feheart said...

"我們以別人的職業衡量對方,其實你應該以他的生活來衡量他"

非常同意...向來覺得評價一個人, 應從他下班的時候開始......
工作表現固然也能看一個人的某些特質..然而現今職場上又有多少人可以坦誠地做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