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1, 2007

Web2.0系列四之四:網企初生犢 香江候躍龍門


專訪慧科訊業有限公司(WiseNews)及魔廚網(moochi.com)創辦人林永君

林永君剛剛渡過了三十六歲的生日。
二十六歲時,中大碩士畢業的他創辦了全港最大的報章資訊系統--慧科訊業(WiseNews)。他使一個意念簡單的大學項目,成為每月營業額過千萬的生意。
十年來,走過了科網爆破,經歷了沙士低谷,從二十出頭來到三十而立,早已是兩子之父的林永君,步伐並沒有慢下來──
零五年,他重返中大,為新聞系兼教新媒體碩士課程。
零六年,他回歸校園,到清華大學修讀電腦博士課程。
同期,他淡出慧科的日常運作,把大本營遷到北京,展開另一盤生意:創辦概念如Youtube的短片分享平台──魔廚網(moochi.com)。

在香港,挺過了web1.0(第一代互聯網,指上世紀末的科網熱),又可邁向web2.0(第二代互聯網,強調用戶分享)的科網創辦人少如吉光片羽。看著新一代start-up嶄露頭角,又是教練又落場踢波的林永君,毫不吝嗇地把他的知識和經驗,傾囊相授。

*** *** ***

林永君說,科網高峰期,香港「所有人都說自己做IT」;中大最吃香的IT學系──訊息工程系──零零年的收生成績乃全校最高,令工管系也望其項背。
但當泡沫忽地爆破後,一切卻全換了樣:所有「網絡公司」突然消聲匿跡,而中大訊息工程系的收生成績,更從首位滑落至近年的倒數五名內。
香港人說翻臉就翻臉。
零三年一場無風起浪的沙士,更把市況摧殘得無以復加。

跌到谷底,否極泰來。當大機構、鐵飯碗都開始大規模地減薪、裁員之際,林永君說,創業的成本和代價卻前所未有地低。這時一心創業的年青人便索性豁出去:已沒有什麼可以輸了,不如自己搞。
香港的第二代互聯網(web2.0)就這樣從互礫中誕生。
表表者是以「土炮」(畢業自本地大學)自居的Team and Concepts,其創辦人李景輝零三年以一級榮譽自港大畢業,從未打過工,憑一點創投資金和港府的配對基金,就這樣和幾個志同道合的同齡朋友著手搞網上試算表Editgrid。他去年被《Business Week》(《商業週刊》)封為「亞洲廿五歲以下最優秀的創業者」之一。
此後,更多本地web2.0公司開始在國際上打響名堂,如已容納了近兩百萬藏書、用戶以意大利人為主的網上書櫃aNobii.com,還有在全球擁有七百萬登記用戶的交友網站Zorpia.com。

林永君說這群年青人在香港暫時只佔極少數,未成氣候,其公司的規模也小,最多為畢業生多提供一個選擇,發揮不了什麼社會效應。
但十年後,將不可同日而語。

林永君說,目前,大中華地區還沒有出現一家像微軟般的世界級網絡公司,未能製造「一躍龍門聲價百倍」的神話效應。
但假以時日,「如果跑出了一家擠身國際的龍頭企業,它就可形成匯聚效應(clustering effect),帶動一系列服務網絡公司的行業應運而生,同時吸引更多優秀的畢業生成為新力軍…只要有一兩間具這種規模的公司,就會對整個社會帶來極大的經濟動力。」林永君說,深圳就有好例子:騰訊(Tencent)九八年在深圳成立,翌年推出即時訊息交流平台QQ網,至今共有近六億登記帳戶,零四年更在香港主板掛版上市。該公司去年全年盈年逾十億,既提供大量就業機會,亦帶動一系列『跟搵食』的相關行業。

根據林永君的觀察,自從科網爆破以後,香港的資訊科技發展沉寂了好一陣子,內地的反而幾能與美國同步。這反映在兩方面:一來,內地最精英的大學生要不決心加入微軟∕Google的實驗室工作,要不自己出來打天下,創業氣氛濃厚;二來,多間逐利而至的創投基金公司,都紛紛繞道香港、落戶神州(如:WI Harper、Mayfield、NEA等美國基金公司)。
即使如此,林永君說,本港卻有比內地公司更多衝出世界的優勢:

1. 國際視野。許多本地web2.0公司,雖植根香港,卻沒有把市場侷限於此,反而背靠中華,放眼世界(如前述的Editgrid, aNobii, Zorpia)。長遠而言,相比光做中國市場已能「止蝕」的內地公司,潛在市場更大。

2. 香港富人多。不少過去靠炒股炒樓發跡的富豪,相繼意識到炒賣生意不長久,加上內地愈來愈多靠互聯網起家的富豪,更使不少有錢人對start-up產生興趣,欲藉天使投資者(Angel Investors)的身份分一杯羹。

3. 語言優勢。英語仍是香港start-up的強項。林永君打個譬喻,「只須叫內地人打一通電話到以色列談生意,雙方就無法溝通,問題就在這裡。」

4. 政策優勢。香港的金融條例成熟、開放,知識產權保護得力,內地暫仍望塵莫及。

目前在本港搞網絡start-up的年青人,廿歲出頭,朝氣勃勃,恍如十年前的林永君。不知十年後,會是如何光景?
林永君說,當初和他同期出道的創業家裡,如今八成已另謀高就,部份成功了的今已進入守業階段,或與國際企業結合,像他這樣無懼雄關如鐵,在web2.0世界裡邁步從頭越的,幾乎絕無僅有。
長江後浪推前浪,祝新一代網絡創辦人好運。

本地第一代互聯網部份創辦人:
林永君(剪報系統:WiseNews慧科訊業有限公司)
蕭逸(門戶網站解決方案:Outblaze Limited網炫)
劉國柱(音樂/電影/書藉零售網站:YesAsia.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