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07

力谷繁榮假象 台灣明年勢危

講者:南方朔教授(《亞洲週刊》總主筆)

《亞洲週刊》總主筆、著名評論家及學者南方朔上周來了香港,出席一個由香港總商會主辦的講座,談香港與台灣的前景。
對香港的未來,他很樂觀:「即使中國不好,香港也會好」,而且他說香港還會「佔到台灣不幸的好處…不管怎麼樣,對香港不會有壞處」。
可是一提到台灣,南方朔就忍不住發炮了:「我很愛台灣,但我一跑到外面去就要罵台灣…沒辦法,我是要告洋狀。」

他對台灣愛之深恨之切。
作為「黨外人士」(即綠營)出身的南方朔,對台灣零八年的總統之爭,比國民黨中人還著急。他應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之邀為國民黨中常會演講時,不住問聽眾一個問題:「你準備好了沒有?」

對於國民黨重奪政權的可能性,南方朔不抱很大的期望,但他努力振臂高呼:「為自己的身家性命財產著想,不管怎樣,明年一定要投票。」他最近在報章撰文,深深為之擔心,「國民黨若錯過2008,大概就要永遠錯過了。」

在南方朔眼中,當香港正在努力向前看的時候,整個台灣社會卻陷入「鬼扯」之中,民進黨以「轉型爭議未完成」之類似是而非的概念,聲稱「貪污不是貪污」,把種種貪腐合理化。

目前台灣的格局是,「領導失去向前能力,靠活在過去來鞏固群眾基礎(即清算、更名)。到處都是政治鬥爭和貪腐,簡直不可思議。」他說,台灣的統計數字看起來還不錯,股市和房地產也蠻暢旺,可是這些都是假象。

他說,現在很多台灣企業的生意是「台灣接單、大陸生產」,百分之四十五都是這樣;換言之,那些令人振奮的統計數字,有百分之四十五不屬於台灣。數字令人迷惑,所以大家更應留意真象:「在台灣,有十五萬小學生無法繳付每月港幣一百元的伙食費,因此無法享受午餐,可見其社會的窮困程度。」經濟不振,許多台商,特別是藍營的,不是把公司關門就是跑到大陸去,騰出來的空位就讓綠色資本頂替,更造就不少綠色新富新貴。

至於股市和房地產的小陽春,南方朔認為那是民進黨在沒有政績可言的窘境下,用以顯示自己有能力搞好經濟的手段,也是他們為了明年總統大選所制定的一份更全盤的策略──以製造紙面財富來收買人心,而毋須再像零四年那樣,依靠「兩發子彈」來扭轉形勢──故南方朔預言,台灣的股市在明年三、四月總統大選前都不會垮掉,但「到零八年綠營選上了,股市就會兵敗如山倒。」對於台彎的未來,他是如此悲觀。

從一個全球化的視點出發,南方朔指目前台灣的問題並非其獨有。過去二十年來,那些脫離專制或威權政治,邁向民主社會的各個國家──那些被稱為「第三波民主」的國家──包括俄羅斯、東歐、東南亞及拉丁美洲諸國,結果全都毫無例外地搞得一塌糊塗。

這些第三波民主國家,困境相近:「政治鬥爭激烈、貪腐嚴重、藉清算過去以團結現在,其混亂程度實在不可思議。台灣亦恰恰處於這個階段。」

即使如此,南方朔仍希望國民黨能為台灣翻身:「國民黨輸掉零八大選的話,它就是亡黨;而它任由民進黨亂搞的話,它就是亡國!」

一個愛台灣人的大聲呼喊,國民黨聽到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