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耶魯校長:中國崛起 莫學日本

講者:Professor Richard Levin(耶魯大學校長)

亞洲協會香港分會主席、恒隆集團主席陳啟宗介紹耶魯大學校長雷文教授(Professor Richard Levin)時,這樣講:聽說美國有兩份工作最棘手──美國總統,及美國大學的校長(兩者的英文都是“President”),我想,毫無疑問,肯定是美國總統難當些。後來才醒悟,難當的應是校長──因為美國總統都是這傢伙教出來的。

此話應用在雷文身上一點不假。最近六位美國總統裏,有四位畢業自耶魯(福特、老布殊、克林頓及小布殊),覬覦總統寶座的前第一夫人希拉莉,也是耶魯的高材生。

能夠產出這麼多對世界舉足輕重領袖的高等學府,其領導人亦必具長遠眼光。雷文自九三年起出任耶魯大學的校長,格外強調與中國的關係,包括資助內地高級幹部往耶魯進修,又應國家主席胡錦濤去年訪美的邀請,率領一百個學生訪京交流。他認為中國有三大難題,其觀點值得參考:

(1) 法治
「未來力倡中國需保護知識產權的聲音,將不再來自外界,而是由中國人自己提出。」雷文說,隨中國高速發展,許多企業將擁有自己的商標和多媒體產品,再難容忍猖獗的盜版行為。不保障知識產權,如何鼓勵自主創新?

此外,貪污橫行、言論受遏,這些都是國家崛起的絆腳石,必須正視之。

(2) 創新
「想像一下,如果蘋果電腦、微軟和Google都是日本的企業,她還會面臨始自九十年代的衰退嗎?」

雷文說,日本在戰後生產力高速增長,四十年來都使美國望塵莫及;她的管理技術、龐大儲備,都使美國人既羨且妒。為什麼這些優勢一去不返,使她忽然陷入經濟發展困境?

表面原因是企業負債與金融市場崩圍,但雷文說,更核心的問題是日本人無法隨資訊革命起舞,因而在知識型經濟中被美國大幅抛離。

舉例說,因循多年,日本企業的管理制度逐步僵化,什麼都論資排輩。一個四十五歲的科學家,即使成就達世界級,亦不得不仰人鼻息,因為撥款和資源都掌握在六十五歲的老人手上。「換了在美國,就算你只有三十五歲,錢都是你的。」雷文說,這種能者居之的美式文化,大大推動了美國的創意工業,誕生出微軟和Google等巨企,稱霸全球。

「在日本發生過的事,也有機會在中國重演。」雷文稱讚國家在「十一五規劃」中強調「自主創新」,很有前瞻性,他更補充三點:
(一) 要從事世界級研究
(二) 改善教育體制,為國家培養更多精英
(三) 優化金融體系,提升危機處理能力
中國不欲重蹈日本覆轍,不得不察。

(3) 環保
雷文說,有一點對中國來說可能不公平的,就是當包括美國和歐洲在內的西方國家發生工業革命時,環境保護並未引起關注。但當中國在奮力工業化時,卻生不逢時,被環保份子視為眼中釘。

但不管怎樣,資源浪費、水質污染、溫室效應,這些問題即使不招來國際壓力,亦將拖中國發展的後腿。此外,中國正在加速都市化,當越來越多人從郊區搬到城市居住時,如果規劃不當,亦勢將使環境問題惡化。

雷文指中國作為世界上煤的最大生產國和消耗者,應該致力研究改善燒煤的技術,減少空氣污染。

對於環保議題,他的意見很客觀:「如果你想中國從善如流,所有國家都要作出改變。」他認為這是全球問題,誰也不應推缷責任,美國也不例外。

在這位耶魯大學校長眼中,巨龍甦醒,是褔不是禍:「中國繼續崛起,受惠的不只中國本身,全球也得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