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蘋果」高手 公開創業祕訣

講者:Guy Kawasaki(創投基金Garage Technology Ventures創辦人)

收到香港美國商會的通知,有一個叫Guy Kawasaki的人將出席他們的午餐會。
根據簡介,這個叫“Guy”的亞裔美國人是一家創投公司的創辦人、寫了一系列暢銷書,還有,他曾經在蘋果電腦(Apple)工作過,職責是「首席傳教士」(Chief Evangelist,這可能是蘋果電腦獨有的職銜,類似一般企業的市場或公關人員)。
曾在喬布斯(Steve Jobs)麾下工作過的要員都獨當一面,憑這點,就知道這個講座值得一聽。

Guy是一家創投公司的創辦人,又曾在蘋果電腦工作過,他不但擅於演講,更是激發創意的能手。如果你想創業,他的意見更值得參考:

1. 有意義嗎?Make Meaning
許多人打算創業,以賺錢為首要目標,Guy認為,這是本末倒置,必須先為自己的工作賦予意義,以宏大理想作基石,才是基業長青之道。

2. 不斷創新Jump to the next curve
大部份人終其一生只在一塊小小的土地上成長,不曾脫離原有的軌跡,因而無法突破。
Guy說,不要為過去的成功而因循怠慢。八十年代,蘋果已在電腦行業獨當一面;千禧年,蘋果涉足MP3市場,以iPod改變了整個市場模式;最近,蘋果再度脫離原有軌道,欲以全無鍵盤的iPhone,進軍個人通訊市場。
每一次求變,蘋果都為追隨者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是勇於突破成規的典範。

3. DICEE
優秀的產品,須具備以下條件:
Depth──深度。Guy在演講中展示了一隻「人字拖」,這隻拖鞋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它在鞋底有一個小小的開瓶器。因為這樣,「它比其他同類產品多了一倍的功能,真了不起(how deep)!」這個略嫌跨張的例子惹得哄堂大笑。
Intelligence──智慧。有沒有試過在漆黑中想開電筒時,卻發現它與現成的電池不兼容,使人一籌莫展?樂聲牌發明了一種電筒,可以配合三種不同大小的電池來使用,大大方便用家,「終於有人動腦筋了!」Guy戲謔地說。
Complete──意念完整。
Elegance──高貴。最佳例子莫如現在幾乎人手一機的iPod,只須一根姆指操控的click wheel,外型簡潔秀麗。
Emotive──產品是否打動人心?如果你在街上瞥見一架神氣的哈利電單車(Harley Davidson),即使不懂駕駛,也會回眸再三吧。

4. 保持獨特Niche yourself
不要懼怕有些人喜歡你的產品,另一些人避之則吉;好的產品,自然會吸引獨特的買家。專為二十二歲喜歡戶外活動年青人設計的吉甫車,無論如何不會使五十多歲的中年爸爸動心。
做你最專長、而又能為顧客創造最大利益的產品,才可獨樹一格,並帶來豐厚利潤;
僅著眼於為顧客創造利益而不顧自己所長,最終將陷入價格競爭,無法一枝獨秀;相反,若僅做自己擅長的事而不理顧客死活,亦太曲高和寡,自終亦難以生存。

Guy給與會者最後的忠告,是別讓「笨蛋」(bozo)輕易打擊你的意志。
他說,這些「笨蛋」通常都身穿黑色西裝、開一輛德國車、薄有名氣,一副成功人士的模樣(「其實這完全不等於聰明。」Guy說。)。他們總是給你種種忠告,告訴你這樣做多麼不智,令你對自己的抉擇猶疑。而一個已成功的人,也很容易自我局限,陷入同樣結局。

這樣的事曾經發生在他自己身上:有人請Guy到還未成名的Yahoo出任行政總裁,當時Yahoo離他家很遠,他想:「開車到那裏去太遠了吧,而且我也看不出這怎麼可以賺錢。」因為這樣一個小小的、愚蠢的想法,Guy後來的損失,以億美元計。

「當你在一方面已很成功時,最困難的是迎接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挑戰。」Guy如此總結。

10/20/30 教你打動投資者
作為一個以聆聽創業家意念並決定是否注資為生的人,Guy為試圖向創投基金叩門的人提供了一道10/20/30法則:
- 只用10張幻燈片;
- 整個演說不超過20分鐘;
- 以30pt作為幻燈片字體的大小。這樣一來令看的人比較舒適,此外由於字體較大,不可能在一頁中寫太多字,可避免演講的人照本宣科地跟稿唸。

在他的網誌blog.guykawasaki.com和零四年出版的書The Art of the Start裏,Guy談了更多創意和創業之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