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1, 2006

智慧時代 掌握趨勢才能致富

講者:林宗伯 (台灣行銷趨勢專家)

「時代不一樣了!」
被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路平主任形容為「鑽石頭腦」的台灣行銷趨勢專家林宗伯,在日前以「21世紀的趨勢與未來」的講座上,不嫌其煩地重複這句話。

林宗伯說,在以前的時代,我們學理論、讀歷史,是在跟過去學習;但現在,如果我們想獨當一面,成為有智慧的人,必須向未來學習──先知先覺,掌握趨勢。他以騎在巨人肩上的小人,和在巨人腳下偷生的小人作比喻,解釋「知道趨勢」和「掌握趨勢」的不同。他說,巨人就是趨勢,在他腳下的小人,雖然知道趨勢來了,但只懂眼睜睜地看著巨人走動並感到危機重重、憂心忡忡;但騎在巨人肩上的小人,卻毫不費勁地掌握了正確的方向,輕鬆邁步向前。

知道趨勢不會致富;掌握趨勢才能成為有錢人。

林宗伯以「趨勢洪流」(見圖),解釋現在的時代,和以前的有什麼不一樣。
第一波文明,人類從狩獵時代進入農業時代,只要努力,一定成功;
第二波文明,工業革命帶領人類進入工業時代,只要有效地努力,就能成功;
第三波文明,是完全腦力的智慧時代,資訊爆炸,知識充斥網路,即使有效地努力,如果在錯誤的地方瞎費勁,也絕不會成功,因此必須正確地努力。好比一個國家,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糟糕。

這個被林宗伯喻為不一樣的時代,有以下特徵:
訊息圖像化
吸收知識不光是記筆記,必須做思考的體驗
有別於過去的賣方市場,這個時代是買方主導的時代,行銷人員向客戶「推銷」產品是不夠的,必須讓客戶感到有「需要」,才能售出產品。

這就是「推銷力」和「影響力」的不一樣。
以麥當勞為例,以前他們的口號大意是「歡樂的時光盡在麥當勞」,是以「賣方」作主導的;
但任誰也知道,麥當勞最新的口號是「I’m loving it我就喜歡!」,這是以「消費者」或「買方」為主導的。
林宗伯說,「消費者自覺」的心態,在全世界蔓延著。這些自覺的消費者,被稱為「樂活族」(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他們愛自己、愛家人、也愛地球。賣方必須掌握這種心態,才能生產令消費者稱心滿意的產品。

撇開行銷人員,一般人要怎樣做,才能在這個不一樣的時代裏傲視同儕呢?林宗伯的答案很簡單:發現微小的差異就是智慧。

他高度推薦《富爸爸窮爸爸》。書中提出,貧窮和富裕,只是觀念上的一綫之隔。窮爸爸學歷高,但是越努力越負債;富爸爸只有中學程度,但是越輕鬆越有錢──關鍵是富爸爸發現了收入的微小差異:暫時收入和持續收入。
窮爸爸努力工作,換取月薪,一轉身,就把錢花光了,這份月薪是只是暫時收入;
富爸爸不怎麼工作,但他懂得用錢生錢,把收入用來做生意和投資,這就可以為他帶來持續的收入,並成為夏威夷最有錢的人。

時代不一樣了。中國人的智慧是「失敗乃成功之母」,但到了現在,「成功乃失敗之母」更為貼切。這是因為人一旦成功,就會自我滿足,自我設限,反種下失敗的禍因。他說,不要被過去的觀念所綑綁、不要想當然耳,須得知道自己還有更好的選擇,才能跳出自我設限的框框,打造更佳未來。

圖:趨勢洪流
第一波文明:狩獵時代=>農業時代
第二波文明:農業時代=>工業時代
第三波文明:工業時代=>
(三個階段)資訊時代=>知識時代=>智慧時代

延伸閱讀
1. 《第五項修練》,天下文化,彼得˙聖吉著,郭進隆譯
2. Rich Dad, Poor Dad,Robert T. Kiyosaki,published by Warner Books
3. 《行銷趨勢學之熱迷行銷》,伯飛特著,創見文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