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4, 2006

混血優勢 盡吸人才 香港一定得2006.6.24


步入知識經濟時代,人才是各大企業必爭之地。知名顧問公司麥肯鍚的報告顯示,在未來五年,內地需要75,000名具國際視野的實力派新血來配合各企業的業務增務,但目前中國具這樣條件的人才,僅3,000至5,000人。

人才供不應求,令一些企業以為銀彈政策是挽留人才的必殺技,麥肯鍚公司全球資深董事兼大中華區領導人高安德(Andrew Grant)指出,這是錯的──若有人為了錢加入這家公司,將來他也必將因為更多的錢而離開它。高薪養才此路不通,高安德說,恰如其反,企業不妨以較低的起薪點聘請新人,在三至五年後,才給予其合理的市場價格──彼時其薪酬增長應呈幾何級,而非綫性,上升。怎樣令初出茅廬的新人在三至五內脫胎換骨、展示飛躍的進步,並為企業帶來最大回報,高安德有絕招。

如果有看過近代企管聖經Good to Great(台譯:《從A到A+》;中譯:《從優秀到卓越》),或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推薦的暢銷書Tipping Point(《引爆點》),閣下可能對S-Curve這個概念不感陌生。簡單來說,不論企業的成長,或意念的傳播,皆非呈綫性以均速發展,它們發展的趨勢,是呈幾何級的S形。在事物發展初期,進度緩慢,增長不明顯,但當累積了一定「能量」或具體點說,累積了足夠的「臨界多數」(critical mass)後,事物會瞬間突飛猛進,以幾何級數上升,直至意念被社會充分吸收後,或企業已充分發揮本身潛力後,才出現平坦的高原期。細菌的繁殖便是一例。

高安德把這個概念套用在新人的職場發展上──他強調這不光是中國人獨有的發展趨勢,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並指出,在聘請新人的首二至三年,企業不能預期他們會帶給公司什麼回報。這個階段,是新人實力和經驗的累積期,也是企業的投資期。此情況在中國尤為明顯,因為相對歐美新人甫上班已準備就緒並蓄勢待發,內地新人通常只有60% ready(六成熟),他們需要更多培訓才能追上西方新人的起點。由於公司投放較多資源於人才培訓上,而新人又未能為公司帶來可觀回報,在這階段,工資宜少不宜多。

三到五年後,是新人的轉型期。在麥肯鍚,可能有大部份人會被請離場,剩下的繼續接受更高難度的挑戰;在其他公司,有實力的新人們開始尋覓新的發展空間,實力稍遜的,或已出現疲態,不宜更上層樓。這時才是企業使出銀彈政策的時機:對於那些準備就緒隨時飛龍在天的新人來說,他們的工資,可能是入職時的三倍──因為他們的實力、或說白一點、其市場價值,已騰飛了三倍。企業不應對他們吝嗇──這是「新人王」展示高投資回報的階段。有些「不識貨」的企業,在這個階段拒絕了實力新人的「草裙舞」,這不啻是他們的最大損失,可謂血本無歸。

除了發掘具潛質的新人外,高安德提醒內地企業萬不可忽視職業女性的力量,因為她們往往展現了比男性更強的實力。Girl Power(女性力量)在內地尤為明顯,原因有四:
1.「女子能頂半邊天」──自立國後,這句口號在內地社會人人瑯瑯上口。因此在文化上,內地應比西方國家更接受女性當權的思想。
2. 一孩政策使內地婦女即使在生育後,也沒有太大的負擔,加上夫婦二人上一代(即孩子的祖父輩)對獨生子的關愛,使她們可放心在職場上繼續打拼。
3. 幼兒托管服務在內地的收費,遠比在西方國家的經濟。
4. 她們來自家庭或經濟上的壓力較小。

不過,高安德亦補充,內地婦女比西方婦女對自我的要求更高。她們很多是完美主義者,渴望在職場和家庭中擔當完美的角色──完美的員工、配偶、母親和女兒。因此企業在聘用這批女將時,必須對她們更加體諒,給予她們更多彈性,助她們在家庭和職場上掌握平衡。高安德說,麥肯鍚中國自加強了這方面的關注後,女性員工的流失率大幅減少,員工願意留下的比率自20%攀升至50至60%。

最後,高安德提出了 “hybrid vigor”(混血優勢)這概念──而這也是香港人在被邊緣化的危機裏,所擁有的終極武器。高安德說,一頭狗跟一頭羊並不能進行交配,生出集二者優點的下一代;但兩頭品種相異的羊,卻可以。他打這個比喻的意思是說,西方人的管治模式或智慧,不能硬套在內地身上,因此西方人進入大陸市場,鮮有不碰釘的。但香港人卻不同了。香港人可能是全世界在接受西方思想影響下、文化上和大陸人最相似的「外國人」,我們混合了兩者的優勢:地理上擁成熟的市場環境,思想上具優秀的管理經驗,加上中國式的傳統觀念,在全球化浪潮中、在人人覬覦中國市場的今天,香港人具有不可取代的優勢。

雖然他斬釘截鐵地說香港人被邊緣化這一說法是錯的,但他強調,香港人要居安思危,特別是在人口政策上,應該更加進取和更加「揀擇」,要爭取更大的輸入人才主導權,盡量吸納優質人才,而不是過濾他們。他笑說,香港人自開埠以來就擅於搞貿易做生意,擔當中間人、轉口站的角色,到了今天,仍可發揮此優勢,只是交易的不是商品,是人才。

Caption: 高安德是紐西蘭的「羅德學人」(Rhodes Scholar),肆業於英國牛津大學。他九二年加入悉尼麥肯鍚,零三年被調往大中華區麥肯鍚,今為其領導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