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9, 2006

活用任五招 無懼邊緣化(2006.04.29)

講者:任志剛(金管局總裁)

一手把「邊緣化」這個詞炒得沸騰的金管局總裁任志剛,過去兩週分別應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的邀請,為中大工商管理學院EMBA學生、高中學生和部份公眾人士舉辦了兩場私人講座,解釋他擔心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被邊緣化的來龍去脈。

席上有唸高中的初生之犢,鼓起勇氣問任總,如果有一天中國不再以香港作為金融中心,我們在既無天然資源又無製造業的困境下,是否要靠旅遊維生?任總以最強硬的語氣回答:「你的假設是錯的。」他說,我們正在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鞏固而不懈努力,因為按基本法第109條的規定,我們有這個責任。作為中國境內最先進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可以做到像美國的紐約一樣,甚至做紐約做不到的事。

任總不諱言鄧小平是他其中一個學習對象,所以口袋裏總裝著一本鄧小平語錄。在講座中,他多次提到,鄧小平說過,「金融很重要,是現代經濟的核心」。金融做得好,經濟就可以活起來。可是,在共四十八章的「十一五」規劃中,僅第三十八章有半句話涉及金融;而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竟然在「十一五」規劃中音蹤杳然(在附件中有被提及),這怎不教任總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憂心忡忡。

任志剛說,為保持金融中心的地位不被邊緣化,香港可以朝兩個方向走:
第一,繼續擔當內地和境外資金融通的中間人;
第二,調整角色,以適應內地金融活動的需要。

第一點港人已做得很好,問題是怎樣使其持續發展;至於第二點,任志剛指出,按他的觀察,內地資金融通的效率低,並過份集中於銀行渠道(股票和債券市場欠成熟),造成一連串問題:國民儲蓄率超過GDP的四成但投資渠道欠奉、外匯不斷流入引致人民幣有升值壓力、國家外匯儲備過高等。香港必需成為內地和境外投資者之間的平台,讓金融活動可以經香港順利進行,把儲蓄有效地轉介到投資上。他進一步提出五個具體方案:

第一,讓香港金融機構「走進去」為內地提供服務。就這點,CEPA起了關鍵作用,逐步放寬了香港金融機構進入內地市場的限制。任總鼓勵香港的銀行要積極利用這個優勢,開拓內地市場。年青人也要有進入內地工作的思想準備。
第二,香港作為內地資金「走出去」的大門。復活節前出台的QDII計劃正是沖這個目的而來的,香港金融界應大大利用這個機會,引進國內資金。
第三,香港金融工具進入內地。他期望內地應考慮把香港的金融的工具,特別是內地機構所發行的證券,引入到內地銷售。這可滿足內地投資者的需求,又令香港IPO中心的地位得以維持。
第四,香港金融系統加強以人民幣為貨幣單位的交易處理。任志剛說,貨幣只是方便買賣的工具,既然我們和內地進行金融活動,那以人民幣作結算也是理所當然的事。他說這方面在技術上沒多大問題,只要綠燈一亮,五個星期內就可以將人民幣加入香港的多貨幣即時支付系統,達到人民幣、港幣、美元和歐元四種貨幣都能在香港同步交收,這將會是全球唯一可以用四種貨幣作交易的金融中心。
第五,加強兩地金融基礎設施的聯繫。

任總深信,如果香港能朝這五方面發展,便可無懼邊緣化。怕的是內地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產生種種棘手的社會問題,令領導人疲於奔命,並拖慢經濟進程。

任總教你 BED SIDE Story
任志剛說,金融歸根咎底就是資金的融通,要令資金流通暢順,金融渠道必須多元化,即擁「BED」市場:
B- Bank銀行
E- Equity證券
D- Debt債券
如果資金融通過份集中在其中一個渠道上,一旦它發生任何意外,金融活動在無其他選擇下可以完全被中止,今整個經濟系統崩潰。任志剛說,內地就是太集中在銀行這單一渠道上;反觀香港,除債市稍遜外,銀行業和證券業發展都很成熟。

所謂「SIDE」是任總用來衡量金融系統的簡寫:
S- Stability穩定性
I- Integrity忠誠度
D- Diversity多元化
E- Efficiency效率
任志剛指內地的D和E,即「多元化」和「效率」都不合格,因而產生上文所提及的種種金融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