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1, 2006

合作利之所在 中美關係可轉好(2006.04.01)

講者:貝克James Addison Baker (前美國國務卿)

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在即,中美官方對是次訪問的性質各自表述,而人民幣滙率亦成焦點。但前美國國務卿貝克認為,國際間一廂情願地視中美衝突為必然,實在低估了兩國維護共同利益的決心。他說,若中美之間發生任何齷齪,其後果不但影響兩國人民,更會波及全球。他相信中美關係將逐步向好。

貝克上週四出席香港美商會及香港總商會合辦的午餐會時指出,要審視目前的中美關係,必須從宏觀的角度去分析。認為中美之間必然發生衝突,一方面忽略了兩國在經濟及戰略上的合作關係,另一方面低估了兩國領袖求同存異的能力。他說,找敵人的最佳方法莫過於主動挑一個,認為中國崛起會危害美國地位無疑增加兩國之間的不信任,把中美關係複雜化。

貝克說,現有兩種現象塑造了全球局勢。第一,是美國的一國獨大。蘇聯解體後,世界上可以說沒有一個國家在軍事、經濟、科技、文化上可堪與美國匹敵。世界分成兩個敵對陣營的情況已不復見。第二,是中國的崛起。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平均以每年約百分之十的速度飛快增長,可謂史無前例。在這種形勢下,視中美之間發生衝突是無可避免的。但貝克強調,我們不可不考慮兩國在共同利益上的合作關係。

貝克所說的中美共同利益體現在四方面。
第一,是經濟方面。中美兩國不但是主要的貿易伙伴,更重要的是,雙方都相當重視全球經濟的穩定。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對雙方都有利。而這種經濟上的合作關係,更會隨中國經濟的成熟而日趨穩定。另一方面,隨兩國之間經貿往來日多,雙方發生衝突時的代價便更大,這樣,兩國為了各自人民的福祉,必然傾向以和平手段去解決一切可能發生的矛盾。
第二,是能源方面。隨中國漸成強大的石油輸入國,中美之間在石油儲備和維護石油輸出國區域穩定的目標亦漸趨一致。例如伊朗的核武計劃威脅著波斯灣局勢穩定,中美兩國在此形勢下,會盡力避免波斯灣國家發生任何核武競爭。貝克認為,這亦將會是中美合作上的一次考驗。
第三,是反恐。紐約的九一一事件可以在倫敦、新德里甚至香港重演。雖然中美之間對美國出兵伊拉克可能存在分歧,但在情報交換和針對反恐的立法上,雙方可以合作的範圍很廣。
第四,是北韓問題。一旦北韓政府發動核武襲擊,南韓和日本必緊隨其後。這不但會造成人命上的傷亡,更會動搖整個東北亞洲的局勢。貝克相信中國作為六方會談的成員之一,必會盡力阻制這個危機發生。他認為此將會是中美與各國未來緊密合作的重點。

當然,貝克也承認中美之間的分歧也很多──台灣問題是其中之一。要減少磨擦,兩國必須多進行對話與溝通,此不但應表現在元首之間,兩國也應鼓勵民間多進行學術和科研交流,促進雙方關係。中美的地位無法被對方取替,兩國只要以遠大的眼光衷誠合作,亞洲以至全球必有所得益。

Side box

面對中美之間的龐大貿赤,美國不斷有聲音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否則向中國入口美國貨品徵收高達兩成七五關稅。貝克認為,貿易保護主義不能使國家得益,而且,即使人民幣上升一成,也只能令美國貿赤減少百分之一,因為中國佔美國貿易份額太大。說中國操縱人民幣滙率只會把經濟問題政治化。他又引八十年代日本的崛起為例,說當時也有人說日圓價值被低估,又指日本將取美國代之,成為全球大國,但這些都沒有發生。貝克相信中國也希望人民幣滙率由市場決定,並最終達致自由兌換,但這些不能操之過急,更不能在壓力下逼使中國這樣做。透過對話和外交方法去解決才是正途。

No comments: